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IMF与世行大会召开在即 全球经济待重振

2011年09月22日 13: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腊救援危在旦夕,意大利评级被下调,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主权债务危机和互为表里的财政和金融风险给欧美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幅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同时下调全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著名末日博士鲁比尼近日亦多次发出了警惕经济二次探底的“危言”。

  经济减速成定局,全球经济如何应对风险和走出阴霾?将于9月23日至25日在华盛顿召开的IMF和世界银行2011年年度会议将聚焦这一热点。两大国际金融机构187个成员的代表以及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集团的代表将全面评估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进一步探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途径。

  为了将世界经济界顶尖年会的信息及时传达,《财富》今天起将开设“IMF和世行年会直击”这一栏目,南方日报经济中心记者谢梦将联线驻华盛顿的特约撰稿人艾诚,在年会现场采访与会嘉宾,为本报读者收集最有价值的观点。

  如此,身在广东,你也第一时间把握全球决策者最新的经济思路。

  统筹:谢美琴

  -现状

  欧债危机深化德国或退出欧元区

  2009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惠誉国际、标准普尔和穆迪下调希腊主权评级,拉开了欧债危机的序幕。接下来两年,欧洲其它国家先后陷入危机,整个欧元区正面对成立十一年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同时,备受瞩目的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不断被三大评级公司下调,欧盟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方案迟迟没有出台,而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形势也骤然紧张。9月19日,标准普尔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从A+降至A,前景展望维持负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加剧。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1年年会召开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将欧元区201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下调至1.6%,欧债危机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昨日表示,对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看法悲观,认为希腊难逃债务违约的命运。他还称,不排除德国未来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并预计欧债危机会持续。

  对于美国而言,当下全球的目光聚焦在美国时间9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议。届时美联储将公布未来经济振兴措施,是否会出台新措施营造宽松信贷。QE3是否会亮相,成为关注焦点。

  据了解,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第一天,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联名发信要求美联储抵制进一步降低利率的措施,并警告称新的刺激政策可能伤害已经疲软的美国经济。该信件同时附上一些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对美联储的批评,称其所作所为导致通胀风险上升。业内不少声音认为:即便现在推出QE3仍无法挽救低迷的美国经济。

  -前瞻

  ○议题一

  中国物价贵过发达经济体?

  IMF在近期的报告中预测中国2011年的CPI为5.5%,高于去年的3.3%。结合我国居高不下的消费物价指数,以及近来越来越多民众聚焦的中美物价对比。低收入国家商品价格问题与中国休戚相关。

  对于老生常谈的中美物价问题,究其原因,一个被广泛提出的观点是: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政府主导的大规模投资导致商业银行贷款急速膨胀,致使国内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经超过美国20%多,从而导致同样的商品在中国所对应的货币量远远大于在美国所对应的货币量。同时,在长年实行出口拉动经济的增长战略下,中美贸易顺差不断拉大,在现行的货币发行制度下,外汇储备的增加必须要以基础货币增发来对冲,从而再次增加了货币流通量,推动物价上涨。

  有学者称,价格可能对富人不敏感,但是利益受损转移至低收入群体,加大社会差距和不公平现象。

  “价格利益受损转移到低收入群体的现象是存在的,对于富人而言,食品支出所占的比重不大,恩格尔系数不高,而食品价格上涨对于打工一族等低收入群体的压力却很大,中低收入者对于价格变化比较敏感,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扩大社会差距。”针对这一议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谈到。

  此外,林江认为,中国国内的普通消费品价格高过发达经济体,主要是因为中美税制结构不同,中国税收以增值税、消费税等间接税为主,美国则以个税、房产税等直接税为主,加上中国物流运输费用、商业零售环节费用等费用比较繁杂,便会造成商品的售价比较高。

  ○议题二

  中国信心骤降资本抽逃?

  全球经济的议题,目前的聚焦点是美国20日—21日美联储召开9月货币政策会议后会否出台QE3。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又将给中国金融改革带来何种影响?

  从历史回顾来看,过去第一、二轮定量宽松的效果不明显,美国的问题是结构性的,包括过度借债、消费模式、投资模式的检讨。QE1和QE2并没有使得美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发生改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QE3不会推出,它现在准备推出扭转操作,买长期国债,向市场投放长期资金,卖出短期债券,回笼短期资金,改变市场上不同曲线资金的供求关系,是通过曲线结构的调整来驱动美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欧洲负债太高,市场会担心金融安全的时候,市场心理的反应是很强烈的,这会导致市场的剧烈震荡,造成市场配置的扭曲。市场之间是相互传递的,欧洲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会降低中国市场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引起资本外逃。

  “第三轮定量宽松是会对美国经济起到一定效果的,适度紧缩的政策使得社会的流动资金就会减少,就会影响投资的规模和物价的上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称,美国应该着重高新技术产业,这样能够扩大对外贸易量,生产量随着增长,将各种政策结合起来,对于美国摆脱经济危机是有一定作用的。

  ○议题三

  “影子银行”已在中国泛滥?

  即将在大会议题重点讨论的所谓“影子银行”,一般是指那些有着部分银行功能,却不受监管或少受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如私募股权和民间借贷。业界有声音称,中国影子银行泛滥,全球进入“热钱”时代。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解读“影子银行”:尽管中国版的影子银行与导致美国次贷危机中的影子银行有很大差别,但其实质都是通过表面上不同的信贷关系进行无限的信用扩张。当中国式的影子银行体系把大量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房地产市场及高风险的投资时,不仅会把国内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而且也在给国内的金融体系聚集巨大的金融风险。

  央行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4.17万亿元,同比减少10%,但同期新增委托贷款7028亿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昨日强调,需要正确认识影子银行的作用。观察货币紧缩力度不仅需要观察银行体系的资金松紧状况,同样需要关注企业等实体经济获得资金的成本上升幅度。在本轮紧缩政策下,民间融资利率已经高于2007和2008年,但当前实体经济的强度比2007年要弱很多,实际紧缩力度的把握值得关注。记者 谢梦 实习生 刘斯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