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30天理财产品收益是活期近10倍 市民买上瘾

2011年09月22日 13:1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开电脑,以最快速度登录网银,点击理财产品购买,几秒钟后,网银显示“认购成功”。这终于让市民宋爽长舒了一口气。这可不是在淘宝上抢购商品,这其实是在抢购某银行新发行的一款理财产品。虽说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猛增,可收益高的理财产品往往供不应求。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现在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销售都流行“秒杀”,半天就被抢购一空的产品屡见不鲜,股市、基市的不景气,让理财产品成了不少投资者的“最爱”,而且取代定期存款的趋势越发明显。

  市民故事:

  买理财产品上了瘾

  宋爽是一家外企的财务顾问。今年1月份买了5万元的60天理财产品。让她没想到,到期后完全达到了预期收益,这让不擅长投资的宋爽十分开心。随后,她发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越走越高,比定期存款划算得多,她就再也不愿意让钱“躺在”储蓄账户上睡大觉了。除去几千块钱的日常流动资金外,她把所有存款都用来购买各种低风险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调查:

  理财产品今年不愁卖

  “发行的数量挺多,但销售结果还都挺好的。”刘真是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她告诉记者,他们网点几乎天天都有理财产品销售,30天、42天、60天等投资期限的短期理财产品比较受欢迎。目前30天的理财产品收益很容易达到4.5%以上,而60天的一般都在5%以上。

  “上周发行了一款34天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为5%,当时只给部分客户打了电话通知,但没想到销售当天上午,来买产品的人特别多,很多朋友想让我帮忙买,我都没机会。”刘真说,遇到收益比较高的产品,类似这样的“抢购”现象非常常见。网购理财产品成“新贵”,客户通过网银,足不出户便可一目了然看到产品的概况、期限、利率、剩余额度等,购买方便快捷。有些银行出现产品上网后几分钟即告售罄的现象,被投资者戏称为“买理财产品也得秒杀”。

  “主要是因为投资渠道太少。楼市限购了,股市又低迷,只有这个收益稳当,很多炒股买基金受伤的客户现在都会主动来买理财产品,根本不用我们宣传。”多家银行网点理财经理表示。

  算账对比:30天产品收益是活期近10倍

  比如同样是100万元进行投资,如果投资期限同样选择30天,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为0.5%,一个月后的利息收入是402.78元;如果选择流动性比较强的货币类基金,目前30天左右的平均收益大约在3%左右,投资收益为2465元左右。但需要指出的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属于浮动收益,风险系数相对较高;如果是一个月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以4.5%计算,那么30天的收益为3698元。而这也正是很多市民开始青睐理财产品的主要原因。

  风险提示:买理财产品不要紧盯高收益

  既然是投资,谁都想博得高收益。但购买理财产品也并非“零风险”买卖。业内人士提醒说,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手续并非“交钱走人”这么简单。在投资者交易投资资金时,理财人员会再次提醒投资者阅读相关合同、合约和风险揭示书。“比如说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全。”有理财师指出,“现在普通的债券类产品可能无法覆盖产品说明书承诺的高收益率,为了实现向客户承诺的收益率,越来越多的理财资金投资于高收益率的信贷资产。”投资者不了解自己购买理财产品的运作方式,对可能面对的风险更是无从判断。不仅如此,某些银行的产品发行信息和其产品投资运行表现情况也“犹抱琵琶半遮面”。民生银行分析师说,理财产品有不同投资期限,从几天到1个月、3个月、半年,再到1年。各家银行发行频率也很高,资金空当期不会太长。投资者在选择时,一定要根据自己资金流动性需求,选择最适合的投资期限。

  相关新闻<<<

  节假理财的短期

  投资良机不容错过

  除了日常结合资金使用安排制定理财计划外,充分规划好法定节假日期间的理财投资很有必要。当前已临近国庆长假的投资需求旺季,同时也是季度末银行理财发行高峰期,产品收益率呈现出扁平化特点,即短期限产品收益与中长期产品收益趋同、甚至出现部分倒挂。对节假日期间的闲置资金提前安排理财投资,可以兼顾实现高安全性、强流动性和稳收益性的资金管理目标。

  以工银理财“国庆专属”个人产品SZGR1142为例,9月27日起息,10月13日到期,16天期限,最高预期收益年率达4.9%。以100万元本金测算,理财预期收益额达2147.95元,而对应的7天通知存款收益额为653.15元。

  深圳商报 青岛早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