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内投行步入“降薪时代” 保荐人薪酬或降两成

2011年09月22日 13:2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信证券日前传出投行部降薪20%-30%的消息。而前不久,平安证券身陷保荐人“出走门”,其保荐人集体出走的原因,也与收入 “缩水”不无关系。种种信息传递出一个信号——国内投行开始步入“降薪时代”,业内预计,保荐人整体薪酬水平或降两成左右。

  国内投行保荐人的收入,一般由两大块构成,一是基本工资或津贴,二是签字费和项目提成。目前来看,保荐人的基本工资就普遍在100万元之上,而这并非保荐人收入的主要部分,更大一块收入来自签字和项目提成,高者可超过500万元。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内地74家投行机构,1800多位保荐人,平均年薪超过150万元,高者更是上千万元。保荐人的高收入,与今年来股市行情的持续低迷形成鲜明对比。沪深股市自年初累计跌幅已超过10%,不只是中小投资者大面积套牢,基金等一些机构投资者也亏损惨重。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投行保荐人薪酬收入却居高不下,不少投资者提出质疑:保荐人凭什么享受如此高薪。不仅如此,今年以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被“高调”保荐上市之后,很快就出现了业绩“变脸”,或是曝出造假上市问题,更是让高薪保荐人备受诟病。

  投行保荐人降薪,似乎是顺应了市场的呼声。今年以来,国信证券率先对保荐人薪酬进行了改革,将保荐人的基本工资由150万元降至70万元,与此同时,项目签字费则有所提高。无独有偶,中信证券日前也传出,公司将对其投行部实施降薪举措,保荐人或普遍降薪20%-30%。平安证券虽然没有明确对保荐人降薪,但其近一个月来超过20名保荐人离职,据知情人士透露,背后原因,一方面是公司去年承诺的一笔巨额奖金没有兑现,另一方面就是公司高层有意对保荐人薪筹制度进行改革,保荐人降薪的可能性很大。此外,还有不少券商投行意欲对保荐人实施降薪。

  事实上,保荐人降薪,也反映出券商对于后市的悲观预期。尽管从当前来看,新股发行节奏没有放缓迹象,但低迷的市场影响发行价格,已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投行收入的锐减。一些券商开始寻求成本压缩之道,不惜降低保荐人的收入。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年来保荐人队伍的扩容,资源不再稀缺,也成为其降薪的理由之一。业内人士认为,不止是投行步入“降薪时代”,随着未来这个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保荐人收入分化将成为一个趋势。 (记者 蒋娅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