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延长4000亿美债期限 共和党反对干预经济

2011年09月22日 13:5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宣布将置换4000亿美元的短期国债为长期国债。此前,共和党方面表示,反对美联储出台特殊的干预措施,以免使经济在泥潭中越陷越深。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举将收效甚微,因此反对者也不必大动干戈。

  美联储执行委员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当天结束了本次为期两天的利率决策例会,并在会后的声明中宣布,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这符合了外界的普遍预期,即美联储将施行所谓的“扭转操作”。这一举措实际上相当于延长了其持有的4000亿美元国债的期限,旨在压低长期利率。声明说,美联储还将对其持有的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证券进行再投资。此外,美联储还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美联储在声明中指出,近期经济数据显示,就业市场依然整体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再加上国际金融市场的巨大压力,美联储警告美国经济有“重大”经济下行的风险。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并称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了“危险新阶段”,下行风险“急剧上升”。其中,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从2.5%下调至1.5%,明年从2.7%下调至1.8%。

  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消极预测显然打击了市场信心,再加上投资者对“扭转操作”政策的失望,美股当天在早盘小幅上扬之后急转直下,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83.82点,跌幅2.4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2.05点,跌幅2%;标普500指数下跌35.33点,跌幅2.94%。

  美联储当天的声明没有提及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但分析人士认为,所谓“扭转操作”相当于变相的量化宽松,即不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但延长其持有债券的期限。这种方法不但可以获得类似量化宽松的效果,压低较长期利率,降低借贷成本,刺激经济增长,又可以免去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风险,美联储近3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将保持不变。高盛预计美联储“短债置换长债”的最终效果将相当于购买3000亿至4000亿美元的10年期美国国债。

  美国舆论认为,美联储这一“扭转操作”之举是新一轮“渐进式”刺激经济措施的第一步。此前美联储数次会议面对美国经济的颓势都按兵不动,但在美国经济持续萎靡、欧债危机不断升级的压力下,美联储不得不采取行动,以“走小步”的方式出台措施。不过,此举遭到共和党方面的反对。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坎托20日联名致信伯南克,呼吁伯南克不要对美国经济进行进一步的干预。他们在信中表示,不清楚美联储目前的量化宽松政策是否会促进经济增长或减少失业率,而且该措施似乎增加了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引发了更多的动荡,他们非常担心进一步经济刺激可能让目前的问题恶化或进一步伤害经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近日也表达了对美联储的不满。

  不过,市场分析认为,美联储此举的效果并不值得期待,所以反对者也不必反应过度。经济学家称,在市场对美联储出台“扭转操作”的预期下,长期国债收益率创下60多年来的新低,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从今年7月1日的3.2%已经降至今天的1.87%。在长期利率已处于低位、且银行坐拥大量现金而所青睐的放贷对象却没有太多明显资金需求的情况下,“置换国债”以压低长期利率的效果将微乎其微,相当于杯水车薪。而且,更重要的是,当前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持续萎缩、企业不愿雇员也不愿增加投资,而“扭转操作”对解决这些问题毫无帮助。“扭转操作”到底能“扭转”什么,市场对此普遍期待不高。(记者 王姗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