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金融稳定面临三大“羸弱”风险

2011年09月22日 14: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何塞·比尼亚尔斯21日表示,当前全球金融稳定风险凸显,归结起来有经济增长、资产负债状况和政治协调等三方面表现“羸弱”,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应竭尽全力降低风险和提振市场信心。

  三大“羸弱”风险

  IMF在当天发布的旗舰报告《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过去几个月中,全球金融稳定风险明显加大;主权债务危机以来,高利差等因素带来的主权信用压力估计给欧盟银行业造成了约2000亿欧元(约合2714亿美元)的直接影响;采取协调政策来防范风险扩散和提升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显得至关重要。

  比尼亚尔斯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用“羸弱的经济增长”、“羸弱的资产负债表”和“羸弱的政治解决能力”这三个“羸弱”来形象地概括当前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所面临的紧迫挑战。

  IMF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6%,比6月份的预测低0.6个百分点;2012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为1.9%,比6月份的预测低0.7个百分点;其中遭受主权债务危机冲击严重的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只有1.6%和1.1%,比6月份的预测分别要低0.4和0.6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黯淡的经济增长前景给公共和私人资产负债表带来不利影响,并使得处理沉重债务负担的挑战变得更加艰巨;许多发达经济体的公共资产负债表极易受到不断增加的融资成本影响,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私人部门的风险转移至公共部门;发达经济体公共财政吃紧,迫使政策制定者在通过财政政策对经济活动提供支持时顾虑重重,而通过货币政策来提供额外刺激措施的空间又很有限。

  “逆风”阻碍经济复苏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20日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当前主要面临两大逆风:第一就是从年初开始,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第二则是日益增加的财政和金融不确定性,导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卡洛·科塔雷利则警告,这两大逆风会相互作用,进而造成恶性循环。

  比尼亚尔斯也指出,欧元区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正在修复银行业和家庭资产负债表,疲弱的经济增长也加大了修复资产负债表的难度,银行所面临的压力将影响金融业为实体经济的“输血”功能,从而进一步拖累经济复苏,因此必须要用有效政策来打破恶性循环。

  报告指出,全球金融体系近来遭受了一系列冲击:欧元区边缘国家出现新的市场动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全球经济有减速迹象;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压力可能重新引发银行体系与实体部门之间的负面反馈循环。欧元区为解决目前的挑战采取了一些重要举措,但在实行政策调整的经济体内部以及提供支持的各经济体之间存在着政治分歧,导致长效性的解决方案迟迟未能出台;人们对美国的政治机制是否有能力就对全球稳定至关重要的中期财政调整达成必要共识越来越持怀疑态度。

  化解危机急需修复措施和市场信心

  比尼亚尔斯指出,对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而言,修复市场信心的时间非常紧迫,而当前发达经济体的政治领导人并没有表现出强大的政治解决能力,没有就充分强化宏观金融稳定和实施促进增长的改革争取到广泛的政治支持,这将给市场增添新的担忧情绪。

  IMF经济学家孙涛告诉新华社记者,未来全球金融稳定状况关键取决于危机国家的政策,即能否从小修小补方式调整为大刀阔斧的政策措施;发达国家需要修复国家和银行资产负债表,切断主权风险和银行危机的传导渠道。

  比尼亚尔斯强调,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应采取坚决、协调的举措来尽快修复资产负债表,并采取其他有效的经济政策,包括采取住房贷款本金减计等房贷再融资举措来扶助疲弱的房地产等行业,加速经济复苏。

  比尼亚尔斯同时表示,尽管新兴经济体目前的金融稳定状况好于发达经济体,但也应当未雨绸缪地做好风险防范。

  报告指出,新兴经济体由于更强劲的增长前景和更强健的经济基本面,加上发达经济体的低利率,一直吸引着资本流入;这些资本流动推动了国内流动性和信用扩张,推高了资产负债表的杠杆水平和资产价格;尤其在国内政策宽松的情况下,其结果可能是经济过热压力上升、金融失衡逐渐堆积以及信贷质量恶化,一些地区的不良贷款预计将增加。(记者蒋旭峰 刘丽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