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美市场危机与低迷并存 亚洲金融市场风景独好

2011年09月22日 17: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英国足球俱乐部曼彻斯特联队拟在新加坡上市的消息引起了足球迷和金融界的兴趣。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目前这一IPO申请已经获得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批准。同曼联队一样,来亚洲“淘金”的还有更多金融市场的参与者。由于对美国经济和欧债危机心存忧虑,大量资金、人才和金融机构转而追捧亚洲市场。“与美欧金融业阴云笼罩相反,亚太地区金融市场有着无限机遇。”《欧洲货币》杂志亚洲主编劳伦斯·怀特表示,未来金融业发展的重心在亚洲。

  国际银行加快亚太布局

  欧美许多大型国际金融机构近期掀起了新一轮裁员潮。根据保守估计,未来三至四年内,美欧金融业裁员总数将达到10万。在各大银行缩减在欧美业务之际,它们却加快在亚太主要金融中心的排兵布阵,以搭上亚洲金融业务发展的快车。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对本报记者说,世界经济增长重心逐步转移到亚洲,其中以中国、印度、印尼为代表。亚洲经济增长很快,这一地区机会更多,国际银行把更多的目光和业务重心放到亚洲,这完全不让人感到意外。

  《欧洲货币》杂志日前在新加坡主办一场金融论坛,吸引了近500位业内人士参加。“银行家都跟着资金走”,出席论坛的人士说,亚洲新兴市场储蓄率高,有着充裕的流动性,而且经济以“火箭速度”增长,投资回报率会更高。记者注意到,诸多投资机构对亚洲金融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需要借钱的机构,如日本的市政当局、荷兰财政部,则希望亚洲更多地购买其政府债券,它们在现场举办了债券发行的路演。

  亚洲金融中心地位上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3年后,美国和欧洲金融业还没从危机中完全缓过神来,而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进一步巩固了其作为亚洲两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目前,新加坡的外汇交易量在亚洲仅次于东京。今年3月,新加坡的亚洲美元市场“吸收”的美元资产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新加坡把自己定位成“东方瑞士”,重点发展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这两块业务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此外,新加坡的大宗商品交易,包括现货、期货交易,也很活跃。香港有强大的资本市场,股市规模庞大,而且香港与中国大陆联系紧密,在未来竞争格局中优势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亚洲新兴市场国家金融中心在吸纳资金流入与对冲金融风险的能力建设上有了长足的进步,这种趋势将持续下去。亚洲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伦敦仍保持着全球金融中心龙头的地位,纽约排名第二,但亚洲一些城市正在大踏步赶上,有8座亚洲城市跻身于前20名行列,其中香港位列伦敦和纽约之后排行第三,上海与东京并列第五。

  亚洲金融市场有待深化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少数金融中心外,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金融业的发展仍然较为薄弱。亚洲并未成为独立的“避风港”。最近几周,亚太地区资本有外流的趋势,美元的避险功能重新回归,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有所下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