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影子银行:稳健发展需要加强监管

2011年09月23日 11:2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有观点认为,银行体系中介功能弱化即金融脱媒现象,导致影子银行系统滋生。影子银行已经取代通胀和经济增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业内专家表示,影子银行的发展是我国金融改革创新的关键环节,对于完善金融系统,金融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但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是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和稳定的先决条件。

  在中国,“影子银行”的概念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界定,有关专家认为,只要涉及(非银行)借贷关系和银行表外交易的业务都属于“影子银行”,即是指无银行之名但有银行信贷之实的机构,包括信托、贷款公司和典当行等。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表示,在我国,正规金融体系的一部分和非正规金融,很多都起到影子银行的作用。一方面,在正规金融体系中,如信托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财务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都在某种程度上属于拥有银行或类银行业务的非银行机构或准金融机构;另一方面,典当行、地下钱庄、基金会、合会等民间金融组织,同时拥有影子银行的功能。我国对货币资金价格实行管制,因此更加容易刺激影子银行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记者了解到,影子银行与商业银行最大的不同在于其资金的来源。影子银行的资金来源并不是储蓄存款,而是各种形式的投资理财工具,是没有最后贷款人保证的短期融资,如证券化产品、结构产品、银行间隔夜拆借、商业票据、资产支持商业票据、逆回购协议及其他金融衍生产品等。资金来源的特殊性直接决定了“影子银行”的几个基本特征:第一,资金来源受市场流动性影响较大;第二,由于其负债不是存款,不受针对存款货币机构的严格监管;第三,由于其受监管较少,杠杆率较高。

  近年来,我国影子银行业务快速发展并带来一定的正面效应。它是金融创新的主体,反映了我国金融业正在从单一功能的传统银行向为客户提供包括融资、金融理财、风险管理、价值提升、支付清算等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新型金融业转型。在金融欠缺的区域,影子银行可以覆盖一部分微小企业和农村金融领域,解决其融资难问题,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业内专家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影子银行提供的资金是我国以银行为本的金融体系的有益的补充。

  然而,其随之而来的风险也不容小觑。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日前表示,近年来我国影子银行快速发展,成为中国金融创新的源泉,但由于其融资规模庞大,杠杆率高且易变不透明,应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他强调,从国际经验来看,影子银行体系会成为金融业务绕过监管、货币政策的通道,甚至制造金融经济的不稳定,加之融资规模庞大,杠杆率高且易变不透明,在金融危机后发达市场监管当局均把危机根源归结于影子银行发展,在走出危机后对其进行治理。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信合作”是中国影子银行表现的主要形式之一,指银行通过信托理财产品的方式隐蔽地为企业提供贷款。由于信托理财产品属于银行的表外资产而非表内资产,可以少受甚至不受银监部门的监管。影子银行对我国商业银行的直接影响就是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表外业务急速扩张,而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效力也会减弱。

  实际上,监管部门早已密切关注并严加防范影子银行体系风险。今年年初,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需在年底前将银信合作业务从表外转入表内,受存贷比的限制;未转入表内的,信托公司则应按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今年5月,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加强“影子银行”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跟踪分析,严格按照时间表做好银信合作表外转表内的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积极推动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影子银行”确实满足了一些特定的融资需求当中的合理需求,应该允许和规范。关键是,当前要把资金资源配置到国民经济最需要的地方,在全面提高贷款质量的同时,促进货币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从源头上防范信贷资金被挪用,让资金切实进入实体经济。更重要的是,要考虑“疏堵结合”,比如怎样通过推出合法的金融创新,来满足投资者理财和应对通货膨胀风险的需要,如何适应利率市场化的需要,如何适应商业银行资产管理的需要等。

  周景彤认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重点应包括以下方面:首先要建立全覆盖影子银行系统的法律法规体系。完善法律法规全覆盖影子银行至关重要。完善影子银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指引,就必须对金融衍生品基础产品的标准作出严格规定,让广大投资者充分了解金融衍生品。同时,提高影子银行系统信息披露程度。设计信息披露机制将成为未来对影子银行系统监管的重点。探索新的金融市场信息披露制度,提高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完善场外交易市场的信息披露,以简洁易懂的形式让投资者充分了解相关信息,是防范衍生品市场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影子银行在后危机时代稳健发展的必由之路。记者万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