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大型银行存款持续锐减 应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

2011年09月23日 11:2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值季末,国有大型银行再度面临考核敏感期。然而,近日却爆出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的消息———据称,9前1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而四大银行同期贷款增量仅870亿元左右,银行资金面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对于上述报道,记者虽未从四大银行直接得到证实,但接受采访的银行业专家认为,实际上,进入今年以来,大型银行的存款呈现出月初减少而月末增长的规律,因此不足为奇。不过,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银行存款持续的负增长仍值得关注。

  工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振锋称,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的增速出现分化,定期存款保持在平均23.77%的正增长,而活期存款为平均5.72%的负增长,这种方向性的变化与2010年截然不同。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通胀带来的负利率对居民资金流向的影响。

  数据显示,当前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5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仅3.5%,相比1~8月高达5.6%的通胀水平而言,存在约200BP的负利率缺口,这导致了银行体系存款资金的紧张。而尽管各家银行争相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以应对存款资金的外流,但在存款内部仍表现为活期存款负增长。

  “四大银行存款下降,可以说是多个因素造成的。其中,基础货币被锁定的货币乘数效应亦不可忽视。”哈尔滨银行投资银行部首席研究员王亚玲博士分析,央行实施了扩大存款准备金率基数范围的政策,对银行的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产品的保证金存款计提存款准备金。由于大银行首批被纳入范围,因而导致大银行的部分资金迅速被锁定,在货币乘数效应下,加速了大银行存款的急剧下降。

  存款的净减少,令商业银行的存贷比考核压力陡增。可以预见,随着各行季末考核时点以及美化财务报表的需要,各家银行或将运用多种工具进行揽存,并由此导致银行体系在9月末出现存款急增的现象。“比如,为防止存款流失至其他行,一些银行会通过发行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使资金留在本行,并采用理财产品到期等方式促使资金在特定时点回流,并以存款形式呈现,等等。”王亚玲说。

  但值得关注的是,存款不可能消失,它总是有去向的。而对于其流向,一些分析人士推断,在目前通胀压力不减、股市、楼市财富效应黯淡的背景下,储蓄搬家后可能流向理财、信托、艺术品、收藏品市场,甚至选择高风险、高回报的民间借贷市场。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回复记者微博时直言:“银行收益相比信托、私募、民间等毫无竞争力。”

  不过,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四大银行存款净减少,并不表明整个金融系统的存款是净减少的,四大银行存款流向其他银行的可能性较大。

  “这与银行的考核体系有关。”赵庆明分析,由于四大银行是月末考核。因为这直接涉及到排名的问题。尤其是,农行、中行、建行这几年的存款余额差别不是很大,因此竞争比较激烈。值得一提的是,四大银行的这种考核体系与股份制银行刚好相反。股份制银行看重日均存款,一般是月初来月末走,这样做可以使股份制银行节约一些存款准备金,以应对月末对存款准备金的考核。而月末走,则主要是走到国有银行去了。

  针对今年以来大型银行存款持续锐减、高息揽储频频抬头的情况,业内专家表示,归根结底在于当前银行以存贷业务为主,辅以规模扩张的经营模式。

  尽管从目前来看,存款流失尚不至于对四大银行形成根本性的影响,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促使存贷业务利差缩小,新资本监管协议的实施促使银行资产规模扩张的速度受到抑制,银行原有经营模式必然会受到冲击。

  为此,银行只有大力发展资金、资本节约型的业务,并最终表现为银行调整自己的绩效考核体系,揽存在考核中的份量才会下降。李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