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媒观察中国2011年第39周:工人流动过快待解决

2011年09月26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

  中新网9月26日电 (金融频道 曹文萱) 题:国际媒体“看多中国”2011年第39周观察:工人流动过快待解决

  在本期的国际媒体“看多中国”观察中,各国体关注中国经济、中国崛起话题等。另外,中国工人反复短缺问题引起日本《朝日新闻》注意,《朝日新闻》评论道,在劳动环境较差和补助较少的小公司中,这种情况更为严重。据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5%的小公司因为面临工人短缺困境,无法接受新订单。

  16日 新加坡《海峡时报》:中国需注意规避“摩天大楼魔咒”

  330米高的国贸三期在成为北京最高建筑不到1年后,其首都第一高楼的地位已开始动摇。一座被称为“中国尊”的新摩天大楼将于19日开工,这座酒器形状的建筑定于5年后完工,将高达500多米。建设狂潮让很多中国人担心安全问题。网民质疑,安全是否成了匆忙建设的牺牲品,就像中国高速铁路的情况一样。

  19日 西班牙《先锋报》:中国的制度优于西方吗?

  在西方,我们一直认为我们的民主和经济体制是已知最优越的制度。但是,经济危机的来袭似乎为我们的错误敲响了警钟。在危机冲击下,企业倒闭、社会福利缩水、薪水锐减、工作朝不保夕、学费提高……西方民主与经济体制的神话似乎一夜之间被打破了。意大利知名记者、经济学家和畅销书作家洛蕾塔·纳波莱奥尼提出了一个在西方备受争论的问题: “中国的制度是否比西方优越?”纳波莱奥尼认为,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经济的控制是中国经济成就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西方的执政者应该效仿的样板。

  19日 英国《金融时报》:白俄罗斯赞扬中国

  风雨飘摇的欧元区可能正在寻求资金充裕的新兴市场的帮助,但第一个获得金砖国家慷慨资助的却是白俄罗斯。据白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中国向这个前苏联共和国提供了10亿美元贷款。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达了溢于言表的感谢,赞扬中国“巨大的经济和精神”支持。他说:“他们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支柱,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从未背叛我们。我们会继续致力于友好互助政策。”他宣布,将给予在白俄罗斯开展业务的中国公司最惠国贸易地位。

  19日 《日本时报》:中国的历史性崛起

  中国处在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经济超级大国的边缘吗?抑或是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随着中国被迫改变增长模式而放缓至3%?最近,知名经济学家一直在讨论这两种对立观点。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认为,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而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则预测说,中国的发展道路将充满坎坷,3%的年增长率将很快到来。

  20日 日本《朝日新闻》:人才流动过快困扰中国公司

  作为中国新一代的外出务工人员,朱波(音译)四年内已经换了六份工作,这种频繁更换工作的现象也伤害到他们的公司。许多在中国的公司正面临工人反复短缺的困境,因为这些人在辞职后,总是能够找到新工作。

  21日 俄罗斯《明日报》:中国是隐秘的超级大国

  目前,中国研发规模已与美国相当,甚至超过美国。另外,中国还吸引外国大公司参与中国科研,以发展本国工业。中国还在全世界搜集先进技术。因此,中国在科技领域很快超过俄罗斯,并与西方齐肩。中国此举也打破了高新技术只能在美国这样民主条件下的国家才能发展的神话。

  22日: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中国GDP十年内会超美?

  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基于目前的市场价格)。但中国何时能够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要看汇率是如何计算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预测和冗长的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表格都是基于购买力平价计算出来的。根据这一算法,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接近美国,并有可能在2016年赶超。

  附:近期中国企业所涉及国际经济合作活动摘录

  21日 2011宁洽会暨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于21日至25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推介会上获悉,截至2011年8月,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有28家中外企业入驻,累计注册资本超过5亿元人民币。

  22日 澳洲航空旗下廉价航空公司捷星航空与全球领先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宽中国用户购买海外超值航空服务的渠道。今后,中国的消费者也可在Jetstar.com上,轻松购买捷星航空的低价机票,前往新加坡、澳大利亚以及其他热门旅游目的地。(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