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诺奖得主蒙代尔:摆脱欧债危机 解铃还须系铃人

2011年09月29日 08:5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应该创造出一个新的体系来解决欧债危机,建议有三:一是欧元区国家应该采取一种合作的态度,将欧洲资金集中到一家银行,通过这家银行来购买一部分债务;二是欧洲可在IMF协助下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出售一部分的欧洲债务;三是欧洲要采取一种紧缩的财政政策。

  9月27日,来华参加“2011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就美国经济前景、欧洲债务危机、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经济发展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认为美联储“扭转操作”政策会起到怎样的效果?

  蒙代尔:美联储的“扭转操作”是否有效,需进行短期和长期的观察。美国经济2008年陷入衰退,目前可能要进入第二轮的衰退,因此美国的经济政策在未来两三年当中,必须进行重大转变。目前美国的企业收入税高于其他大多数国家,因此必须尽量出台降低企业收入税的措施。奥巴马政府首席经济顾问沃克教授也持同样看法。

  记者:欧洲债务危机目前愈演愈烈,作为欧元理论奠基人,您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有效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蒙代尔:欧洲应该依靠自己的能力解决欧洲债务危机问题。总体而言,欧洲的南部国家比北部国家贫穷,而他们因扩大福利政策而增加债务,尤其是在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国。问题的关键是,法、德两国拥有足够资金,其实有能力来帮助一些南部国家脱困。但是,法德无力来帮助意大利脱困,因为意大利的国债高达2万亿欧元,意大利应该首先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应该创造出一个新的体系来解决欧债危机,建议有三:一是欧元区国家应该采取一种合作的态度,将欧洲资金集中到一家银行,通过这家银行来购买一部分债务;二是欧洲可在IMF协助下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SSF)出售一部分的欧洲债务;三是欧洲要采取一种紧缩的财政政策。另外,一些大国应该减少他们的养老金计划。

  为什么欧洲自己有脱困能力,还要求助IMF,或者让中国来帮助呢?欧洲债务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会成为一场噩梦。

  记者:目前国际汇率应如何稳定?您如何看待那些所谓中国操纵汇率的言论?

  蒙代尔:我已经研究了50多年的货币汇率问题,结论是汇率的大幅波动,对世界经济有害无益,历次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都与国际汇率大幅波动有关。要使美元和欧元汇率相对稳定,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需通过相互购买对方贬值货币的方式实现,进而进行货币政策的协调,形成货币联盟。随后美元和欧元与已成为第三大货币的人民币联手,实现三大货币之间相对稳定的汇率。可以说,中美欧将是稳定国际汇率的三驾马车。在此基础之上,俄罗斯、英国、巴西等国再实现其货币汇率的稳定。从长远来看,中国必然会融入到世界货币体系当中,但是这个进程不会很快,因为人民币目前仍是非浮动汇率。

  美国国会在每年2月份都会抛出一份报告来评判哪些国家是货币操纵国。我在10年前就认为,中国实行固定汇率制,不可能操纵汇率。我个人认为,中国是应该采用固定汇率制。在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仍然存在的时候,全球很多国家都是固定汇率制。2005年,中国开始允许人民币升值,所以不应该再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如果有人非要说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中国国际收支盈余较大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原因。那些认为中国汇率被低估的人,实际上是希望人民币升值。中国相对的工资水平是比较低的,而生产力是比较高的,中国的工人受到良好的培训,但是却没有很高的工资,所以从这点来看,人民币是一个被低估的状态。中国在近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始终保持了大约10%的速度,而物价的上涨是5%左右,但是目前资金供给并没有跟上增长的速度。中国需要增加人民币的供给,但同时要保证汇率的相对稳定。从经验来看,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货币供给和汇率方面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张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