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资行争相加息揽储 外币定存收益超理财品

2011年09月29日 11:1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月末揽储之风开始向外资行蔓延。记者昨天调查发现,最近国内各家外资行最近争相上调外币存款利率,其中不少外币利率都超过了人民币存款利率。最高的澳元定存利率高达7.4%,收益比肩甚至超过眼下中资行的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包括汇丰、花旗、渣打等在内的外资银行最近均推出了外币存款促销,优惠利率是原利率的1.5倍-11.9倍。其中渣打银行促销力度最大,该行3月期港币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2%飙升至2.375%,为原利率的11.9倍;汇丰银行一年期澳币存款则达到外币存款最高利率,为7.4%,是挂牌利率的4.6倍。花旗银行则主推美元存款优惠,在9月30日之前存入美元的客户,其优惠利率为原定存利率的1.75倍-4.4倍。其中,3个月、6个月的美元存款(起存额为1000美元)的利率由原来的0.5%、0.9%分别上升为2.2%、2.875%;370天的美元活利账户(起存额1万美元)由原利率1.6%-1.8%上升为2.8%-3.4%。

  储户应“货比三家”

  在外资行上调利率后,目前各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差别很大,储户存外币应“货比三家”。以6月期澳元定存为例,目前汇丰为6.9%,渣打6.2%,而中资行普遍在1.3%,相差5倍左右。记者向多家银行咨询得知,渣打银行是外币存款利率优惠项目最多的银行,包括美元、港元、澳元、欧元的3个月、6个月、一年期存款在三季度均有优惠。汇丰银行的公告表示,其优惠利率为原定存利率的4.4倍-4.6倍。而此前,包括渣打、汇丰、花旗在内的外资银行普遍对人民币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打折,并长期维持中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的倒挂局面。

  提防外币大幅贬值

  南京某外资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外币利率提高吸引了很多市民,特别是存澳元的客户明显增加。他坦言,之前银行发行的很多澳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也没这么高。而根据银率网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澳元一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约为6.8%,低于7.45。而欧元、英镑、加拿大元等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普遍比定存利率低。

  在中国央行对人民币利率已有数月没有上调的当下,外资行为何主动对外币加息?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对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是放开的,银行可自己确定利率,外资行近期争相加息是为了应对年底存贷比考核。根据WTO协议,外资银行自2006年开始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业务。这些银行可以享有5年的存贷比考核"豁免期",即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不对外资银行存贷比进行限制,而这个“豁免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外资行达到75%的存贷比目标,其他的存款比都超标,因此纷纷加息揽储。

  对于手持外币的储户来说,银行人士提醒,目前人民币仍处于升值通道,而外币的汇率则随国际市场大幅波动,有可能储户的利息增加了,但持有的外币对人民币却大幅贬值,因此,市民在选择外币存款时不能光看利率高低。 陈春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