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希腊保证"紧缩承诺" 救助资金或增至2万亿欧元

2011年09月29日 11: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当地时间2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时保证,希腊将履行对金融救助计划作出的“所有紧缩承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以及欧盟委员会的专家们将于本周对希腊是否能落实财政节俭措施作出评估,评估结果将直接关系到是否继续向希腊“输血”。如果拿不到80亿欧元贷款,希腊在10月份就将出现债务违约,即面临国家破产。而德国联邦议会将于29日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议案进行投票表决。值此关键时刻,欧元区最具实力的“债主国”德国和亟需救援的“借债国”希腊两国总理的会晤备受人们关注。

  希腊总理信誓旦旦将“过紧日子”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是应德国工业联合会的邀请访问德国的,同时他也是为希腊急需的80亿欧元贷款来德国寻求支持的。帕潘德里欧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时表示,希腊将“保证履行”对金融救助计划作出的“所有紧缩承诺”。

  默克尔说:“我们希望在欧元区里有一个强大的希腊,为此德国愿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她说,“我们相信希腊有高度的责任心来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中央银行以及欧盟委员会对其提出的资金援助的要求和期望。”

  帕潘德里欧向默克尔表示,希腊将落实国际社会对其提出的资金援助要求,采取改革措施。帕潘德里欧表示,他“能保证希腊将履行对首个1100亿欧元救助计划作出的所有紧缩承诺”,并重申希腊将在明年实现基本预算盈余。

  欧债救助资金或增至2万亿欧元

  伴随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大国也受到威胁。随着危机的蔓延,原有的救助资金规模已经日显不足,是否需要加强救助“火力”便再度引起关注。

  27日有传言称欧元区国家正考虑将现有临时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规模从目前的4400亿欧元(6002亿美元)扩大至2万亿欧元(2.7万亿美元)。但针对市场传言,西班牙财政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27日泼了一盆凉水。她说,目前没有计划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扩大至2万亿欧元。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则表示,无限制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将危及德法两国以及工具自身的信用评级。

  从欧债危机过去一年多的演变轨迹来看,2万亿欧元救援金即便能筹集完成,也只能成为遏制欧债危机蔓延的暂时的防火墙,但它并不能扑灭欧洲多国的“债务财政”所孕育的巨大火种。

  高盛称欧元未来走势“全看意大利”

  华尔街巨头高盛集团周二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警告称,意大利领导层危机可能会给欧元看涨前景带来严重风险。高盛认为,欧元未来的走势是涨是跌,都要看意大利。

  高盛首席外汇策略师分析认为,悲观假设是,意大利当局依然不愿意解决结构性疲软问题,再加上直到最高领导层的公共关系都很糟糕,这可能会进一步损害投资者对意大利债券市场的信心。而这将直接影响欧元。

  高盛警告称,如果形势向糟糕的方向发展,那么将使欧元面临显著的下行风险。本报记者 潘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