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民间借贷乱象丛生利弊并存 发挥利限制弊是关键

2011年09月29日 16:39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早晨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栏目中推出了特别报道,民间借贷乱象何时了?记者黄耀伟赶赴江浙等地,实地采访调查了目前汹涌的民间借贷现象。

  据记者介绍,最发达的地区温州发生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地震,据一家网站上温州大老板胜利大逃亡名单中显示,从今年4月份到现在温州共有29家企业老板出逃,虽然并不是真实的地震自然灾害,但是这些民间金融领域的地震,让温州经济遭受到严重的考验。

  民间借贷是洪水猛兽,还是草莽英雄,披着灰色乃至黑色外衣的民间金融虽然履遭取缔或禁止,却依然为何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民间借贷到底是不是值得提倡?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泰丰对此作出评论。

  主持人:从温州高利贷老板集体潜逃到北方鄂尔多斯的户户典当行现象,民间借贷正席卷南北,大有全民借贷之势,民间借贷到底是洪水猛兽,还是草莽英雄?

  谢泰丰:民间借贷到底是洪水猛兽,还是草莽英雄我认为都有失偏颇。民间借贷本有利有弊,到底是洪水猛兽还是草莽英雄就看怎么引导。水可以用来灌溉农田,可以滋润万物,但是如果出现洪水,那可能就会是带有破坏性,民间借贷也是这样。

  假如能够引导好、管理好,让它能够为中小企业截取融资服务,在正规金融体系不能满足中小企业大量的融资需求的情况下,解决这样的问题就会发发挥很大的积极作用。假如失于管理,任它盲目的发展,它就有可能会变成洪水猛兽。我认为,怎么去充分发挥它的利而限制它的弊这才是最关键。

  主持人:现在看到大多是洪水猛兽这一面,时不时出现案件跑路甚至跳楼案件,您觉得原因在哪?

  谢泰丰:我认为主观、客观原因都有。客观原因,中小企业一直融资难,是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正规金融体系是为大中型企业服务,从计划经济时期延续下来主要是为国有企业服务,至于经济体的改革以后出现了大量的民营的中小企业,这个企业的融资往往是不为这些正规的金融所重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必然会出现民间借贷的问题。

  另一方面,从去年下半年以后通货膨胀比较严重,中央银行不断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使得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而在这种背景下,民间借贷就获得了很大波动的空间。

  主观上,一直没有重视民间借贷监管,所以监管方面存在真空,使得民间借贷就向高利贷趋势去发展,一旦发展到一定程度资金链必然会断裂,这种情况下必然会变成洪水猛兽。现在大多数民间借贷都是处在灰色甚至黑色领域,没有在阳光下运作,出现这些问题也在所难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