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尹晓光:投资者应该尽量选择高等级债券

2011年09月29日 19: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尹晓光29日做客《交易实况》,为大家解读债券市场投资机会。尹晓光认为投资者应该选择评级高,行业好,而且同时也是国企的债券。

  主持人:目前有观点认为眼下高等级的信用债和短期的融资债投资的价值比较大,想听听您的点评。

  尹晓光:高等级信用债是这样,因为前期城投债有些城投类企业出现了一些违约的情况。当然不是真实的违约,出现了一种比如说是涉及到一些企业重组,有可能会造成违约的一些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信用产品市场出现了大幅的调整,很多高等级的信用债也被错杀,目前已经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但是广大投资者如果是初步接触债券市场的话,对个别债券的信用分析能力不够,建议大家主要还是关注超三A级的一些信用品种。比如说中石油、中石化这种在市场上违约风险非常低,不可能违约。同时市场流动性也是最好,目前的收益率已经五年期的收益率已经达到5.68,也是处于历史高位。

  所以我建议大家是投资主要还是关注这个我刚才说的中石油、中石化是超AAA级的,主要是关注AA+,还有AAA的。同时还要关注发行人所从事的行业,最好是资源类的,比如说煤炭石油这样一些行业。

  主持人:请您来为我们一位听众朋友问到了短期融资债是怎么回事?能不能为我们就这个概念介绍一下。

  尹晓光:短融债是指企业发行的一年内到期的债券。这个短期融资债波动主要是受因为它一年到期,所以收益率不高,较其他一些长期的债券低一些。因此它的波动主要是受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有银行间资金面的一些变化。

  这段时间货币政策持续收紧,还有央行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的新政,资金面出现了紧张然后短期融资债也因此大幅上行。收益率达到历史最高。但是我们认为后期的货币政策不会继续加码,资金面也会趋稳,所以短期融资券收益率会回落。现在也是比较好的时期。当然短期融资券还是要关注它的一些个券的违约风险,比如说最近发生的“11海龙”短期融资券被下调评级。

  主持人:这就是我们想请教您的,您怎么来看最近山东海龙短期融资债信用被降的事?另外大家应该怎么样关注这种信用等级的变化?

  尹晓光:首先是海龙短融被降是自06年我国福禧事件之后又一次在短融市场上的地震。其实一直以来我们民企在夹缝当中很难获得很多的资源。海龙虽然说不算全民企但是他国有股持有的股份非常少,在当前的背景下经营也比较困难。当前的货币政策已经导致大量的民企出现一些流动性危机,而且加上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不断升值人民币。这不仅在债券市场,在实体经济也出现了一些民间融资资金面断裂的一些情况。民企经营者跑路的事件,所以海龙短融因为经营出现问题,评级下调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

  在此我们建议大家还是应该选择高等级,尤其是主体评级在AA+以上,因为短融的资信评级一般都是A-1的这样一个评级水平。只有这次海龙在这一次是变为A-2,所以对短融而言最多的一个比较应该是比较它的主体评级,应该是整个主体评级在AA+以上,流动性比较好,国企的债券,然后对于低评级的民企短融应该综合分析其偿债能力,慎重选择。

  主持人:我们可以理解为评级可以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的标准。

  尹晓光:在投资者没有一定的分析能力的情况下是选择高评级、从事行业比较好的,而且同时也是国企。他有一些短期资金波动,会造成他的债券收益率、债券价格会出现波动,但起码不会发生违约风险,像海龙这次事件一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