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被"妖魔化"的民间借贷:利息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2011年10月13日 15: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界总是将其与“高利贷”画等号,这当中有很大的区别。在温州,民间借贷的利息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可怕

  “泰”、“康”、“耐”,是温州企业招牌里最喜欢使用的字眼,一场轰轰烈烈的“老板落跑”风波,却让这几个字显得分外刺眼。

  “胡福林出走后及时回来,回头是岸,还是明智的选择。”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眼下的危机已经得到控制了。”

  可是,温州“Hold”住活跃的民间资本了吗?

  A

  一个比2008年更冷的冬天

  在温州,民间借贷就跟吃饭喝茶一样普通。

  “在外人看来,这似乎很疯狂,可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亲戚朋友间借个万把块钱,还钱时候会主动加上利息。”地道温州人小曹看着最近热辣的新闻,甚是淡然:“我们都这么说:没有这些民间资本,很难成就温州发达的中小企业。”话锋一转,他说:“可是外界总是将其与‘高利贷’画等号,说得跟香港古惑仔电影一样血腥。”

  从2009年起,温州商人便陷入“流年不利”的投资窘况———2009年6月,俄罗斯打击“灰色清关”走私,其中温州商人上报的损失超过8亿美元;随后,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对小煤矿进行资源整合,活跃在山西煤矿的500亿元温州资本生死难料;接着,迪拜发生债务危机,温商折戟迪拜房市的消息随之传出,据称总投入约19亿元人民币中,“至少一半被套牢”……然后便是延续到今年的中秋节前后的这场老板逃跑风波,9月22日一天,温州就有9个老板“跑路”。

  “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也有老板出逃。”2010年浙江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邱世枝看得更长远:“现在是当年的延续,且加重了。楼市不行,股市不行,温州的民间资本就像困兽一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