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债券面临重重博弈 道德风险让救助更复杂

2011年11月24日 07: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计划周三提出有关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提案。据悉,欧盟委员会提供了三种选择:欧元区集体在一定额度内为成员国发债共同提供担保;统一发行欧元债券,为成员国一定规模的政府债务提供融资,其余部分仍需各国发债;统一发行欧元债券,完全取代各国的国债。

  方案的抛出适逢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际,似乎让人看到了解决危机的一线希望,然而结果注定会是再次大失所望。

  统一发行欧元债券的好处显而易见,也不存在技术障碍。由于市场对欧猪国家等重债务国信心不足,这些国家的国债不断被抛售,国债收益率和发债成本不断攀升,既借不起也还不起,致使欧债危机不断发酵、传染和扩散。以欧元区集体信用作为发债担保,相当于信用增级,有助于降低发债成本,恢复市场信心。这对解危机国家燃眉之急和遏制危机进一步蔓延都有积极作用。

  问题在于欧元区各国之间博弈。统一发行欧元债券,实质上是一种救助行动,由区内信用评级高的国家如德国、法国对危机国家提供担保。救助不可能是没有前提和条件的,利益成为博弈的核心。正如在希腊问题上,德国一直要求希腊能明确作出减少赤字和进行结构性改革的承诺。

  道德风险让救助更为复杂。货币统一使欧元区成为一个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往往一损俱损。希腊债务问题,也是区内其他国家的问题。危机国家指望别人多做些,而其他国家则要求危机国家多做些。正是这种博弈,欧债危机爆发3年,欧盟也没有拿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

  更关键的是,欧元债券方案所涉及的利益博弈比以往任何一个方案都要大。主权债务是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当下都面临的问题,欧元区之所以表现得更为严重,原因是货币发行权统一但财政不统一。为了防止道德风险,欧元债券的发行必然伴随着对各国财政政策的约束,同时会强化区内核心国的主导权和控制权,而这正是区内其他国家政府和民众所担忧的。

  让人费解的是德国反对欧元债券方案。德法尤其德国作为区内大国,对欧元债券方案一直持强硬的反对态度。其实,德国反对的不是欧元债券的发行,而是财政统一得不够。如果德国提出自己的财政统一思路,必然会遭致其他国家的反对,倒不如拖下去,逼迫危机国家提出来。

  进一步的一体化直至统一对欧洲整体是有利的。从货币统一到财政统一,是欧洲经济乃至政治统一的重要一步。由于各国利益的诉求点不一致,阻力异常的大,借危机之机加以推进未尝不是好的选择。博弈还在进行中,各方都在试探对方的底牌,政府也在做出积极的努力。

  欧洲正处在十字路口。博弈过程充满着悬念,国家与国家之间,政府与市场之间,政府与民众之间,还有区外力量的介入,变数和不确定很多。博弈的结果可能是确定的,欧洲走向包括财政在内的经济统一,欧元债券也会面市。

  然而,不能指望现在。统一的过程一定是曲折的,中间也许还会出现倒退。现在还没有到最坏的时刻,没到不得不抛弃私利而顾大局之时。如果出现某个国家退出欧元区,也许会迎来契机。就像上个世纪90年代初欧洲货币体系危机爆发,英国、意大利退出欧洲汇率机制,带来1999年欧元的横空出世。(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丁志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