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按照“三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2011年11月24日 10:0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以来,从美国主要针对我国汇率问题炮制出《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到国际上不绝于耳的“人民币低估论”,“人民币汇率”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出镜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成为各方利益博弈点。央行在日前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重申,要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汇率问题之所以这样引人关注,首先在于汇率对一国经济发展和金融运行有着重要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保证汇率水平的合理均衡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十分重要。”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近期来,一些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主要认为人民币低估是造成全球贸易失衡的主因,因此要求人民币升值。但事实上,全球贸易失衡问题是多因素造成的,人民币汇率升值无助于解决全球贸易失衡。”

  鲁政委表示,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虽然和过去一样,几乎是例行公事地继续提到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问题,但重申本身就意味着一种导向。利率和汇率本来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必然离不开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协调推进。预计这两者未来将一直是重点推进的改革方向。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应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出发点,并以更为广泛和科学的研究作为决策依据。”来自华安证券的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我国根据国情和发展战略自主作出的正确决策,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既定的政策。”

  我们注意到,经历了2005年和2010年的两次汇率改革,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有所提高。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更是明显增强。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549元,比6月末升值1167个基点,升值幅度为1.84%,比上年末升值4.21%。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1年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0.24%。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2011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1.5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24%;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1年9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16.59%,实际有效汇率升值27.81%。

  应该说,我国汇改已经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第六届东亚峰会上也就此指出,中国一直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新变化,并将继续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原则,稳步推进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

  “当前,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为灵活的汇率有助于调节内外部比价,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减少贸易不平衡和经济对出口的过度依赖。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改善宏观调控能力,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专家认为,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就要继续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重要性,尽快完善人民币汇率相关金融避险工具的开发和市场建设,并根据全球经济波动的形势,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在“弹性”上拓展空间。

  “根据我国此前确定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原则,重在‘参考一篮子货币’,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篮子’中的成分货币与人民币的货币对询价交易被推出。”鲁政委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应更多的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改变过于单一盯住美元的被动局面。建议以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作为调整目标,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等货币汇率据此进行主动调节,逐步引导市场更多地关注有效汇率变化。”

  业内专家还建议,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增强汇率弹性。尽管目前市场情况反映出人民币单向升值的预期有所缓解,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尚未根本打破的背景下,小幅渐进升值的策略容易引发持续的升值预期,导致短期投机资本过多流入。允许适度扩大汇率波动幅度,增强汇率弹性,有助于形成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的格局,抑制短期资本流入。

  此外,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必要大力推动外汇市场发展,为企业提供更丰富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如在完善远期和掉期外汇业务管理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汇率衍生产品的交易品种,规避汇率风险。金融机构应切实关注企业的需求,改进金融服务,协助企业管理汇率风险,推出符合企业需求的新产品和新工具,为更多企业提供有力支持。

  宗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进一步推进汇改,仍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坚持以我为主,即人民币汇率的有序浮动应符合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宏观调控的需要;二是要坚持渐进原则,即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为企业结构调整以及产业有序转移和升级留出相应的时间,逐步消化人民币汇率浮动给市场带来的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