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市场频现两面信号 存准下调预期成谜

2011年11月24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涉事银行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尚未接获相关文件,分析称可能是“惩罚期”后存准率自动回调或对某些地区作结构性放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浙江五家农信社获准下调存准率的传闻,引发各机构对央行态度的猜测。传闻是真是假?在稳健货币政策的框架下,央行新提出的“预调微调”该怎么玩?未来存准率将定向放宽还是普遍下调?近期市场频频传出可以两面解读的信号,令人难以判断未来资金面的走向,机构的判断也出现较大分歧。

  本次媒体热炒传闻,搬出多个“内幕人士”来确证;但涉事银行却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尚未接获相关文件;而且即使确获下调,以农信社的微小体量,能释放的资金也极为有限———此间的“放松信号”极为微弱。

  当事银行称未获通知

  22日有外媒报道称,浙江省五家农信社将获准下调存准率0.5%至16%,自本月25日起生效。传闻越传越真,却一直没有获得官方的证实和证伪。

  浙江省鄞州银行被传在下调之列,但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致电其办公室求证时,对方表示:“我们也是看网上的消息,还没收到央行的文件。”

  在申银万国分析师倪军看来,这一传闻有点奇怪。“历史上央行还没有出过专门针对几个银行进行准备金率下调的政策。”他分析道,背后原因可能有二:其一是央行之前曾对这几家小银行实施过惩罚措施,差别性抬高其存准率,如今惩罚期已过;另一种可能是央行针对宁波地区资金紧张的局面作结构性放松。

  央行今年起实行差别存准率措施,对监管未达标的银行临时抬高存准率,惩罚期后自动回调———若浙江部分银行因此下调存准率,则谈不上“放松信号”。倪军认为第二种原因更有可能,目前浙江地区资金流失严重,急需定向援助,以恢复信贷造血功能。

  根据央行浙江中支的数据,三季度浙江地区出现存款负增长920亿元,贷款增长1246亿元,如此推算浙江地区资金流失至少在2000亿元左右,银行基本失去放贷功能;日前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将加大“小微、三农、民生、薄弱环节”的资金供给,倪军认为,浙江地区的农信社正好符合这四项条件,央行此举可解读为定向放松。

  定向放松难解资金饥渴

  这则传闻即使被证实,也很难对资金面有什么影响。据测算,鄞州银行年中时各项存款仅418亿元,贷款达305亿元,贷存比逼近75%的监管红线;鄞州银行以400亿存款规模计量,下调存准率只能释放2个亿的资金。

  今年以来央行6次上调存准率,如今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高达21.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准率亦达到18%。农信社和村镇银行获准执行较低存准率。

  “目前限制其信贷投放能力的硬约束是贷存比,下调准备金率无法改善其信贷投放能力。”倪军说。而近期银监会再次表态要“严格执行日均贷存比”,一点也没松口。

  公开市场的信号同样模棱两可。本月16日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突然降至3.49%,似有放松迹象,然而当期央票规模达520亿元,回笼资金量较大;昨日新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站稳在3.49%,但回笼资金的力度变小,只收回15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信号的两面性显示出央行调控手段用意微妙,避免“放宽”或“收紧”的预期过强。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难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上周五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眼下全面放松银根,可能又会给房地产等资本品“输血”,难以扶持实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