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华保险A、H股两重天 逆势扩容如何平衡

2011年12月19日 08: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5日新华保险H股上市首日即破发,但是16日在A股登陆的新华保险却受到资金的追捧,首日涨幅达到13.72%。而沪深股指也在当天结束了“六连阴”。

  迭创新低的A股,在承受各方压力的同时,仍然在坚持市场化的底线。而如何在融资和投资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则是制度建设需要考虑的问题。

  新华人寿本次确定H股及A股的发行价格分别为28.50港元/股和23.25元/股。H股“首秀”以下跌9.82%收报25.7港元终了,较发行价28.5港元下跌了2.8港元。

  登陆A股,“N新华”首日上涨13.72%,报26.44元,换手率达到92.39%。

  新华保险H股和A股一个首日破发,一个首日大涨,反映的是市场资金的意愿。新华保险14日发布的港股公告显示,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未获足额认购,认购倍数仅为0.56倍。而A股发行网下冻结资金约513亿元,创下今年所有IPO项目网下冻结资金之最;最终网下认购倍数达57.18倍。

  值得注意的是,与10月18日中国水电上市、上证综指大跌2.33%不同的是,新华保险上市首日,A股尾盘强劲拉升,沪深股指双双收涨,涨幅分别达到2.01%和2.38%。

  从新华保险逆势发行的结果来看,市场对于超级大盘股上市表面上看并不特别悲观。但亦有分析认为,之所以A股在周五尾盘反弹,主要是由于市场传言中央汇金公司将增持四大行股票。而此后证监会公布的RQFII试点办法,对于市场也是一大利好。

  此外,股指在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之后,技术上也有反弹调整的需求。

  事实上,扩容一直是A股市场难以回避的话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自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监管层更多地是在坚守市场化的底线。虽然市场行情不好,但新股发行仍然保持了一定的节奏。这在一定程度上脱掉了‘政策市’的帽子。”

  虽然包括中国水电、新华保险在内的超级大盘股上市融资获得了成功,但是对于整个经济活动而言,哪些企业更应该获得直接融资的支持,如何让股票市场完善其资源配置的功能,成为市场讨论的话题。

  “一些大型国企、央企,已经在非直接融资渠道占尽了优势,仍然要来和中小板、创业板企业抢资源,这对于资源的合理配置是不利的。”董登新说,“就像银行需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一样,我们的股票市场也应该对中小企业有所倾斜。”

  除了在融资方作出一个资源的合理配置之外,股市更重要的是在融资者和投资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股票市场政策,偏向融资者的好处是让企业得利,支持其发展壮大,吸引上市资源留在A股;不利之处是投资者成为纯粹的奉献者。

  而偏向投资者的好处是让投资者得到价廉物美的股份,让投资真正得到实惠,让投资股票成为稳定的、保值增值的工具,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或者投资资金进场;不利之处是股票市场对拟上市公司的吸引力下降,上市资源会渐渐流失。

  要让股市持续健康发展,“保持二者之间的平衡才是根本。”李大霄说。(记者 沈而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