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托理财产品热销背后有隐忧

2011年12月19日 09:4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达40977.73亿元,突破4万亿大关。值得注意的是,信托资产已经相当于公募基金的2倍,受股市连续下跌的影响,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净值规模已缩水至2.1万亿元。如果说前几年是“基金热”,那“信托热”已经成为今年理财的一个新现象。

  “尤其是楼市限购后,许多原来炒房的资金没有进入股市,反而选择进入了信托市场,市场规模发展得很快,我们今年的业务增长量会超过5成,而杭城的信托规模增长量也应该超过30%。”杭城某大型信托公司的产品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不过信托热的背后也蕴含着巨大风险,如曾经非常畅销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估计会出现延期支付的情况,而一些和股市挂钩的产品收益估计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信托风险会先于银行爆发。”日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中的观点引起广泛关注。郭田勇还列举了三点理由:第一,房地产信托客户比银行客户质量差,通常是达不到银行融资条件转投信托的;第二,信托产品收益率畸高,客户还本付息压力大;第三,银行对风险更为重视,频频通过压力测试、拨备计提等手段以防控风险。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余额为6798亿元,在所有信托产品中占比为17.24%,在8类投向方式中排名第4。

  “杭州一些本地信托公司发行的房产信托产品还是比较多的,我估计杭州信托产品中房地产信托的比例会更高一些,应该会超过两成。”上述销售经理表示,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最终肯定会影响到此类产品的收益。“不付收益肯定不可能,但估计许多产品都要采用延期支付了。” 如果现在要投资信托产品,该如何选择呢?“由于现在大家对经济前景都比较悲观,因此我建议客户最好选择中短期产品,在具体品种上要避开房地产和股票权益类产品,可以选择一些现金投资类产品。”信托业内人士表示。

  理财师宗学哲提醒说,买信托产品应该注意三个问题,一是信托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风险能力较弱且对资金流动性有一定要求的老年朋友不适合;二是不要过于追求收益率,毕竟收益率和风险是挂钩的,高收益的前提是要承受高风险,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三是尽量选择一个好的信托公司。现在信托公司,有央企系、银行系、地方政府系、上市公司系等等,大型央企控股的“中”字号信托公司由于股东背景实力强,所以相对稳妥一些。同时,各家信托公司风格不一样,有的比较激进,擅长房地产项目,有的则倾向于票据等稳妥项目,理财风格有所相同,业内经常发布一些信托公司的评级排行,也可以作为参考。另外,信托公司净资本也非常重要,净资本较大、且投资比较稳健的信托公司是不错的选择。本报记者 刘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