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探访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危机”真相

2011年12月19日 10:4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经济高速发展,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同时,鄂尔多斯市的民间借贷也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关于鄂尔多斯市民间借贷规模的种种传言此起彼伏。那么,鄂尔多斯市民间借贷情况究竟如何?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世镕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经济的高速发展需要有相应的金融业的支持,但鄂尔多斯市的金融业发展相对滞后,主渠道货币供应不足,特别是近两年货币供给总量减少,对像鄂尔多斯市这样经济发展快速的地区产生的影响比较大。从全国的情况来看,金融信贷与地方生产总值的比值平均保持在125%左右,而鄂尔多斯市仅60%,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所以,缺口部分就形成了对民间资本的依赖,也促动了民间借贷的兴起与发展。

  民间资本主要投向煤炭房地产

  据鄂尔多斯市金融办副主任赵光荣介绍,近10年来,特别是进入“十一五”以来,鄂尔多斯市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能源价格上涨,特别是煤炭价格迅速上涨,民间资本急速累积,居民持有大量货币资本。同时,鄂尔多斯市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较大,人均GDP水平较高,富裕人群逐渐增大,也增加了民间资本的累积。而目前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狭窄,近几年来,股市波动较大,特别是近4年来股市低迷,存款利率也远远低于物价上涨水平,存款利率与市场经济环境状况不相适应,居民储蓄意愿有所减弱,而居民持有资本“逐利”的愿望逐渐增强,使得民间资本流向利润率高的行业,追求资本的高额回报。

  据介绍,鄂尔多斯市的民间资本主要投向煤炭、房地产等行业。应该说,民间资本对鄂尔多斯市的经济发展起了一定作用。但由于民间资本具有自发性、隐蔽性和不规范性、难以监管等特点,存在一定风险。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销售不足,一些规模较小且产业单一的房地产企业出现现金流减少,资金严重短缺问题,这就给民间资本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近期鄂尔多斯市出现的一些涉及房地产和民间借贷领域的案件也增加了一些投资者的恐慌心理。这也是一些传言炒作民间借贷的原因。

  李世镕说,鄂尔多斯市的房地产市场主要还是大企业占主导地位。而大的房地产企业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并且有相当一部分房企同时兼营煤炭、冶金、化工、纺织、天然气等其他产业,资金充裕,不会出现较大的风险。因此,虽然少数房地产企业出现了一些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对地区金融业及整个地区不会造成较大的冲击,鄂尔多斯市房地产业出现大面积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性不大。但即使这样,也提醒我们要加强对民间资本的监管,防范各种风险产生。

  多管齐下整顿规范民间借贷

  据赵光荣介绍,早在2010年,鄂尔多斯市即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顿规范民间借贷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市金融办、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银行鄂尔多斯市中心支行、鄂尔多斯银监分局、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市工商局、市商务局等部门组成,全面开展整顿民间借贷市场工作,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各负其责,共同应对,防止出现大的问题,维护地区金融稳定,确保地区社会稳定,其主要措施包括:

  继续做大金融总量,大力引进和培育金融机构,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近两三年来,鄂尔多斯市先后引进招商、浦发、交通、包商、中信、华夏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截至2011年6月底,鄂尔多斯市已开业小额贷款公司87家,获准筹建未开业有11家,已上报自治区金融办待审批41家,预计到今年年末开业小额贷款公司将达到130家,注册资本将超过130亿元。

  拓宽投融资渠道,出台优惠政策,通过大力发展股权投资企业、积极组建中小企业股权交易所、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扩大民间资本投资渠道。截至2011年9月底,鄂尔多斯市共有股权投资类企业15家。

  依法规范融资行为,充分发挥鄂尔多斯市民间资本服务中心的作用,通过建立项目和资本信息库,为民间资本提供中介服务,引导民间资本以股权方式投入项目建设,盘活民间资金,活跃地方经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