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短”和“快”:盘点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特点

2011年12月19日 10:5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的银行理财市场继续呈现急剧扩容的发展态势。与往年相比,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突出特点在于“短”和“快”:产品的投资期限短,一些产品的投资期甚至只有两三天的时间;银行产品发行速度快,一批产品发售结束,立刻有新品跟上,形成了滚动之势。

  不仅如此,银行流动性紧张也推高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理财产品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达到4.14%,远超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预期收益率飙升

  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2011年10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6527款,发行规模预计达到14.63万亿元,在去年7.05万亿元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在发行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节节攀高。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理财产品发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4%。剔除542款未公布预期收益率的产品,平安银行发行的期限为272天的“智盈理财1058——挂钩大宗商品2期理财计划”预期最高收益率为16%,在所有产品中最高。其次为渣打银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QDSN11025I”,预期最高收益率为15%。统计显示,共有16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超过10%;3307款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超过5%。

  从发行量来看,今年1至9月,交行、中行、工行发行量居前三,发行数量分别为1441款、1303款和1282款。具体来看,五大行中建行发行41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2%;中国银行发行130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4%;交行发行133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2%;农行发行58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1%;工行今年前9个月发行128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5%,在五大行中最高。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发行数量最大,共发行853款;民生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今年该行前三季度共有799款产品发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7%。

  在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央行从去年以来一直在不断利用利率、准备金率和窗口指导等多种手段调控市场的流动性,银行流动性不断收紧,大量理财产品的发行更大程度上成为了银行为应对考核要求的一种手段。尤其是每逢季末、月末的考核关键时点,大批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便接踵推向市场。同时,像信贷类理财产品也成为了企业融资的另外一种渠道。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收益率都创下新高。

  此外,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分析,“由于通货膨胀率不断走高,"负利率"更加严重,投资人希望借助于银行理财产品达到战胜通胀的作用;而在房地产市场上,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如限贷、限购政策的影响,房地产投资渠道被"掐断",被行政手段打压的资金需要找到比较稳妥的投资渠道。”理财专家表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