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法国恐难保3A评级 欧元区面临连锁效应

2011年12月19日 14: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家机构近来预测欧元区将在明年第一季度陷入衰退,欧洲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分析人士认为,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下调欧盟和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的可能性很大,下一个遭降级的很可能是法国,而一旦法国评级遭降,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欧元区或陷经济衰退

  欧洲中央银行15日发布报告指出,明年欧元区经济存在下行风险,增速将在负0.4%到1%之间。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同日也预测说,欧元区经济明年初将陷入短暂轻度衰退。

  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1月底发布的展望报告则认为,欧元区经济今年第四季度环比将下滑1%,明年第一季度环比继续下滑0.4%,实际已迈入衰退。

  标普欧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让—米歇尔·西克斯17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欧元区陷入深度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40%,而且有可能连续4个季度下滑,而不是两个季度。

  法国恐难保3A评级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近来纷纷警告说,欧元区经济形势严峻,以目前形势演变,欧元区多数国家难以保持现有评级。

  在16日纽约股市收盘前,惠誉虽确认了法国的3A评级,但将法国的评级展望置于负面,同时将西班牙、意大利等7个欧元区国家置于负面观察名单。

  惠誉认为,与欧元区其他拥有3A评级的国家相比,法国在欧债危机中的风险敞口最大,因此受创的可能性最大,未来两年内失去3A评级的可能性达50%。穆迪也曾暗示,法国评级有可能被下调。

  11月中旬,法国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一度超过200个基点,创下欧元区建立以来新高。多位经济学家表示,从法德息差来看,法国信用评级已达不到3A级别。另有经济学家认为,法国评级被降只是时间问题,或许数天之内,或许数月之内。

  由于标普今年8月率先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法国媒体普遍猜测,最先对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下手的可能仍是标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