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传统产品销售火爆 另类产品走俏市场

2011年12月19日 16:5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8日,上海金融博览会首日,7万市民走进展会,上海展览中心热闹非凡,近200家银行、保险公司、黄金企业、第三方理财机构以及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机构为市民进行近距离的理财服务。作为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白金卡持卡人,沈女士被邀请参加金融博览会的理财讲座。细心的沈女士在博览会上发现,一项名为“红酒交易”的另类投资项目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

  另类产品领风骚

  的确,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在传统理财产品发行、销售火爆的同时,以高档酒、高档茶叶、高档手表、艺术品和奢侈品等为投资对象的银行另类理财产品也悄然升温,以其不菲的投资收益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实物保本”是另类理财产品比较流行的方式。“实物保本”即如果所购买的理财产品出现赔钱的状况,银行便会以实物偿还。以民生银行此前推出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为例,如果黄金价格涨幅达8%,就抛出并提前终止投资,并与客户分享收益;但倘若到期价格下跌,银行就按照客户购买理财产品时的金价,返还客户真实的黄金。与之相似的,还有工行推出的挂钩普洱茶理财产品等。

  据了解,今年国内各银行发行的另类投资理财产品已近20款,几乎是去年发行量的一倍。如某商业银行发行的一款1年期挂钩陀飞轮手表的投资理财产品,两三天就卖出数亿元。而某银行发行的首款专属普洱茶银行理财产品,仅限量发行500套,每份的投资金额为50万元,总计3000万元的发行规模,在产品推出前就被全部预售完。投资者对另类理财产品的投资热情可见一斑。

  据不完全统计,另类理财产品较常见的交易结构为:提供给投资者一个选择权,既可选择提前赎回获得本金及收益(本金×较低的年化收益率×实际理财天数/365),也可选择持有到期进行实物交割,此外还可获得一个收益(本金×较高年化收益率×实际理财天数/365)。

  “这样的好处就是客户还能够得到购买时等价的货品,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损失。由于银行所选择的产品普遍上都是保值的实物,即使此刻下跌,客户拿到实物,今后也可能会有升值的空间。不过,目前到期的产品,并没有给出实物的案例。”某银行金融理财师表示。

  缘何走俏市场

  可以说,另类理财产品的逐渐脱颖而出,被银行当作抗通胀利器,是在多种投资市场表现低迷的形势背景下产生的。在股市低迷、基金缩水、楼市扑朔迷离的投资环境下,多家商业银行利用自身独特的平台优势,相继推出多款另类理财产品,成为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历经三四年,另类理财产品挂购标的的范围不断扩大,产品种类也是五花八门,包括投资于红酒、艺术品和普洱茶的财产受益权的另类理财产品,以及投资于“二氧化碳排放权”和“全球水资源指数”等标的的理财产品。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另类理财产品在整个理财市场的占比还很低,一般是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心和私人银行为高端客户设计的。

  显然,这类产品只适合拥有大资金的投资者介入,不适合资金量较少的普通投资者。另类理财产品涉及的艺术收藏品、酒类等市场具有相当的专业性,能充分了解其质地、性能、功用的投资者不多,这就决定了这样的理财产品是为高端、小众人群所设计。设置高门槛,一方面是由产品本身的特点决定;另一方面也是为防止盲目投资,因为另类理财产品对资金投入要求较高,并不一定适合普通投资者。

  有关业内专家表示,不管是另类投资信托产品、理财产品还是私募基金产品,对于另类投资市场美好未来的描绘、升值空间及升值潜力的勾勒都是以诸多限制条件为前提的,一旦市场发展突破了限制条件,另类投资品的表现可能会出现相反的表现。

  另类风险需提防

  高收益通常都会与高风险相伴,为高端小众人群所设计的另类理财产品会有较高的收益,但也存在着投资风险。由于另类理财产品的价格走势比较独特,因此在投资风险上也显得比较另类,可能会出现持续的上涨,也可能出现持续的下跌。

  另类理财产品大多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虽然“实物保本”成为此类产品较流行的方式,但投资者需承担实物价值下行的风险。最关键的是,另类理财市场缺乏统一、完善的标准,投资标的由谁定价、如何定价、由谁监管等问题尚待解决,这样的市场容易遭到炒作而出现泡沫,投资者出手时务必保持谨慎。

  投资者选择这些理财产品时,应首先了解这类产品的特性。毕竟另类理财产品挂钩物较为特殊,和传统理财产品的相关性较弱,有时甚至是负相关。尤其当证券市场持续下跌时,另类理财产品往往能够走强,成为资金的避风港,颇受投资者青睐。其次,投资者应了解另类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类似于艺术品投资、期酒投资的产品,其实都只适合拥有大量资金的客户作为分散投资使用,并不适合资金量较小的普通投资者。

  银行理财师表示,“选择另类理财产品投资,最多不要超过总配置的20%。”另类理财产品并不适合大众的投资,所以一方面要看产品投资的方向是否靠谱;另一方面还应看其结构设计,是否有相应的保障机制。由于另类理财产品设计投资时间较长,普遍为2到3年,所以投资者还应考虑短期的资金流动性,切不可用短期的流动资金投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