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移动支付改变现代人生活方式 服务是关键环节

2011年12月19日 16:5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吃、穿、用、住、行、游、玩”有了全新的需求。移动支付的随时、随地、随心、随身的特性,潜移默化间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毕马威(KPMG)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球将近四分之一(24%)的用户在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而不是现金和银行卡。这一发展趋势说明了,手机通信具有不可替代的方便性,使之成为了电子支付服务创新最重要的产品之一。

  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9.6亿,其中3G用户超过1.1亿。有数据显示,2010年手机支付客户数量已达9028万户。尽管人们对于移动支付市场前景看好,但与目前我国数量庞大的用户规模相比还相差甚远,移动支付市场还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伴随3G时代的到来,移动支付业务得到提速并带动了整个电子支付市场的发展。有人预计,移动支付的最大突破将会在今后的两三年中发生。因此,我国发展移动支付市场,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尤为重要,这其中包括技术手段、支付安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而且还涉及市场准入等监管层面的环节。

  今年以来,两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牵动了通信业、金融业和互联网业三方博弈。支付安全仍是关注的焦点。我们知道,智能手机具有的便捷性特点,使用户会将更多的个人信息存放在手机中,可一旦被入侵和控制,会对用户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这也进一步衍生出欺诈、敲诈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多项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对手机支付最大的担心就是信息泄密等。因此,如何解决手机支付的安全环节,是今后在发展过程中的重点之一。

  不仅如此,门槛高、成功率低也是阻碍移动支付发展的瓶颈之一。据预计,移动商务将在旅游业发挥巨大的潜力。而目前旅游搜索、查询、预订、支付等流程已经在手机客户端上打通,但从实际应用看,支付环节并不完善,额度限制多、流程繁琐、安全性等提升了使用门槛,造成了手机支付的成功率低于PC互联网。在移动互联时代,如果解决了支付难题,移动互联网的相关企业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关注能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是关键环节之一。可以说,移动服务是移动支付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目前看来,国内移动支付服务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这其中,不仅是面对商家的支付服务,大量的校园卡几乎都是通过移动支付来实现的,如凭证服务、电子优惠券、交通票证、电子回执、IC卡应用、电子钥匙等,以这些线上线下互动的渗透,可以用周到的服务将用户紧紧维系住。同时,增强用户一体化体验,可为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商务生活服务,开拓更多的信息类服务,比如消费信息服务、积分服务、消费导航等。另外,移动支付还可以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例如银行卡、密钥认证、消费查询、报失、锁定、账单传递、第三方/会员储蓄等。

  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发展,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产业发展聚焦在关键的技术和方案上固然重要,但是客户毕竟是为了所需要的服务才会去享受支付服务,因此想让移动支付被广大用户接受,首先要在移动服务上下工夫,我们要为用户提供休闲、娱乐等服务,让用户既喜欢又离不开这些服务。一个成功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必须与移动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哪个方案结合的好、考虑的服务周到,哪个方案就能获得成功。可见,做好移动支付必须要做大做好服务。只有内容多了、服务好了,移动支付才能真正被消费者所接受。 作者: 雅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