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评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大政方针

2012年01月09日 14:5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隔5年,决定未来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方向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月6日至7日在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5年来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实践,分析了当前金融改革开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对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传出的精神显示,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过去5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蔓延、深化的5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极为复杂严峻。金融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不仅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显著提高了金融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而且金融业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也得到提升。

  刚刚过去的2011年,面对国内外极其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央行把握好金融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货币政策实施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进一步提高。面对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加大、国际收支继续保持较大顺差的形势,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认真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把好流动性总闸门,控制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先后6次上调存准率,3次上调基准利率,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引导货币信贷增长向常态回归。进入去年10月份以后,针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蔓延、外需明显减弱、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等问题,及时调整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暂停发行3年期央票,及时下调存准率,适时适当调整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政策有关参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全年来看,物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扭转,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稳健货币政策实施成效逐步显现。

  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同时,金融主管部门更充分发挥信贷政策指导作用,促进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配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水利建设、中小企业、欠发达地区、民生、文化产业、节能环保、淘汰落后产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企业技术改造等领域的金融支持,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2011年,累计调增西部地区和粮食主产区支农再贷款额度388亿元。2011年11月末,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4.3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46万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9%。总体来看,中小企业和“三农”的信贷支持不断加强,融资状况进一步改善。

  与此同时,金融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2011年11月末,我国金融业总资产达119万亿元,比2006年末增长149%;2011年9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3%,不良贷款率为0.9%,比2006年末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和下降6.2个百分点。

  金融业取得的成绩以及能够在国际金融危机环境下对国内经济提供有力支持,与近年来不断完善的金融宏观调控、不断加强的严格金融监管金融业近年来的全面对外开放和国内金融稳定健康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而中国金融稳定健康发展,也是银行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信贷支持不断投向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回报。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并未结束,外部经济波动和金融市场动荡对我国经济金融的影响仍然存在,甚至可能加大,我国金融领域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金融机构经营方式总体粗放,农村金融和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滞后,金融监管能力有待提升,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结合得还不够紧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还不够及时有力。这些对金融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的任务更为复杂。

  做好新时期金融工作,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必须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着力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体制,形成结构合理、服务高效、安全稳健的现代金融体系。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要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微观金融活动的干预;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实施适度预调微调,进一步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要深入分析经济发展和运行趋势变化,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重点,同时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金融业的大政方针。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尽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是使命光荣,意义深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