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知识产权犯罪逐年递增 近九成为侵犯商标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知识产权犯罪逐年递增 近九成为侵犯商标权

2010年07月01日 13: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7月1日从广东省检察院获悉,广东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逐年递增,且其中90%为侵犯商标权类犯罪。为应对日益猖獗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广东检察机关通过成立专业办案组和建立研究机构等机制创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2009年,广东注册商标申请数、驰名商标保有数、专利申请数和授予数等均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广东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逐年上升,尤其是2005年到2009年,每年均以两位数的比例上升。广东省检察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2009年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835件1642人。

  “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最主要的特点是犯罪类型高度集中。”广东省检察院侦监一处处长李粤贵告诉记者,我国刑法对知识产权犯罪规定的7个罪名涉及商标权、版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四类,广东省办理的案件主要集中在侵犯商标权类,包括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

  “侵犯商标权类占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近90%。”李粤贵说,“其主要原因在于侵犯商标,尤其是驰名商标成本低、回报快,具有一本万利的效果。如检察机关2009年办理的顾某等人销售假冒‘OCHIRLY(欧时力)’品牌服装案,仅2009年3月到5月短短3个月时间,顾某等人就售出假冒‘OCHIRLY’品牌服装34029件,销售金额达到120多万元。”(记者詹奕嘉)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