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将出拆迁案司法解释 严惩侵吞补偿金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最高法将出拆迁案司法解释 严惩侵吞补偿金行为

2010年07月02日 09:1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经济发达地区可以设立金融法庭,专门审理相关金融案件。”

  “及时审理农村第二、三产业和农民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中出现的各类纠纷案件。”

  “依法严厉打击侵吞、挪用土地征收补偿金、房屋拆迁补偿金等违法犯罪行为。”

  这些和民众密切相关的规定,均是出自于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对外公布的一份文件——《关于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若干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孙军工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直言,党中央关于“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的判断和决策,是最高人民法院制定此意见的基本依据和主要动因。

  正确审理征地拆迁案

  随着城乡结构的调整,不可避免会引发各类案件。对此,意见要求,正确审理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民事、行政案件,加大对失地农民和被拆迁人合法利益的保护力度,依法支持符合规划的城镇化建设。

  “最高法将根据各地拆迁案件的最新情况,制定最新的司法解释,避免不正当的拆迁行为。”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胡云腾说。

  胡云腾表示,司法机关对于侵吞、挪用土地征收补偿金、房屋拆迁补偿金等违法犯罪行为,要毫不含糊,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以规范和维护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秩序。

  就农民以土地补偿金入股引发的矛盾纠纷,意见专门要求人民法院依法处理,依法保护农民的投资权益。

  支持合法新型担保方式

  意见提出,妥善审理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关案件,保障和服务经济结构优化和调整。

  具体来说,依法审理各类投资纠纷案件,促进社会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强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鼓励和引导资本向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转移。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合法权益,妥善审理相关案件,慎重采用财产保全和强制执行措施,促进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共同发展。

  依法支持合法的新型担保方式,正确认定此类合同的效力,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妥善审理涉及中小企业的案件,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同时,准确把握民事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依法稳妥处理相关刑事案件。

  消费“霸王条款”无效

  “霸王条款”最受广大消费者的痛恨,为此,意见提出,正确认定消费合同效力,依法认定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无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妥善审理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保障和服务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经济增长格局。

  意见指出,妥善审理房地产开发和房屋买卖、租赁纠纷案件,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妥善审理个人住房、汽车、教育等消费信贷纠纷案件,引导建立健康、协调、有序的消费信贷秩序。

  针对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假冒农资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意见强调要依法惩处。

  切实保护劳动报酬权

  劳动争议案件猛增的背后,裁判依据的不足给法院审理此类案件提出新的挑战。

  记者注意到,今天发布的意见专门提出,要依法审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在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纠纷,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益。

  同时,依法审理劳动保障、工伤认定、社会保险等劳动行政案件,支持和监督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依法行使行政职权,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胡云腾透露,目前,劳动争议相关司法解释已经列入今年计划。

  最大合力解决矛盾纠纷

  胡云腾说,今年涉诉信访案件有所上升,原因很复杂。“当事人上访并非案件实体部分有什么错,主要在于纠纷引起的怨气未在一审、二审中吸收掉。”

  对此,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因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引发的各类相关涉诉信访案件,及时发现和解决执法办案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高度重视运用调解方式有效化解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积极作用,形成全社会解决矛盾纠纷的最大合力,尽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因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意见指出。本报记者王斗斗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