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实名制”正式实行 网店纳税或成大势所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网店“实名制”正式实行 网店纳税或成大势所趋

2010年07月02日 16:5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日,网店实名制正式启动(本网曾作相关报道),广西将采取哪些措施规范网络商品交易行为?自治区工商局表示,网店实名制的全面实施在操作上还存在一些难题,他们将对广西网店展开全面普查,建立完善的信用服务体系。税务部门则表示,网店实名制后,网店纳税是大势所趋。

  自治区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处长黄文翔说,从现有的环境来看,推行网店实名制面临不少难题和挑战。柳州市曾经尝试对网络购物进行监管,要求提供网络平台的服务商与网店卖家之间设立合同、建立保障金制度,但消费者遇到网购纠纷,工商部门很难找到当事人做笔录,再加上跨区域管理、网上信息管辖和协调制度还无法实现,因此具体的监管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黄文翔介绍,自治区工商局将对全区网络购物进行摸底调查,并对提供网络平台的服务商与网店店主进行培训。还会借鉴淘宝网实行的7天无条件退款、保障金制度、先行赔付制度等内部合同条款,对网店店主进行管理约束,使大量小纠纷能在网络服务商处得以解决。黄文翔还说,网店实行实名制,企业自律是关键的一环。在《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中,有一半以上的条款都涉及到网络服务商和网店店主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对于人们所关心的网店“实名制”后是否会征税的问题,自治区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上的销售涉及国税部门应征收的增值税与地税部门应征收的所得税。对于网络销售这一巨大市场的税收问题,税务部门早已关注,但怎么征收、征收多大范围,国家目前尚没有明确规定,可网店要实名、要拿执照、要缴税是“大势所趋”。

  广西大学商务信息管理系主任汪涛说,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人们会越来越习惯在网络上购物,未来网购将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体系。所以,网络购物必须规范,就像百货公司等企业一样,纳税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记者李建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