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发票“配套”伪造签购单出手 黑市价格激增30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假发票“配套”伪造签购单出手 黑市价格激增30倍

2010年07月08日 17:0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警方严打假发票,却令其黑市价格激增30倍。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日前公布的这一数据令人震惊,为何假发票始终有这么大的“买方市场”?

  记者昨天从静安公安分局经侦支队了解到,公司员工、来沪出差人员已经成为购买假发票的主要人群,是越来越多的职务侵占行为,让假发票始终有利可图。为了使这种侵占行为更加隐蔽,现在的制假者还制造了伪造银行签购单与假发票配套销售或赠送给购买者。这一新动向已经引起了警方的警惕。

  足不出户就完成购假售假

  据静安经侦支队侦查员透露,与以往站在火车站周边沿街叫卖的原始做法相比,现在的售假者开始更多地利用互联网和QQ群来售卖假发票。

  近日,静安警方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徐某,他不但通过互联网发布自己的QQ号、手机号,公开叫卖假发票,还利用“支付宝”等中间支付方式,确保买家“票到付款”,假发票则通过快递等方式直接递送到“客户”指定的地址。

  徐某交待,他的假发票也是通过网络从上家买来的,这样他基本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就可完成购假售假的全过程。但选择网络售假,徐某不光是图方便安全,更因他的“客户”不少是企业员工、白领,都习惯于网上搜索购买假发票。

  伪造签购单让生意更红火

  除了网络售假,此案中,徐某还为假发票配套出售伪造的银行签购单。据静安经侦支队侦查员介绍,今年4月在侦破一个制售假发票案件时,专案组在犯罪嫌疑人藏匿假发票的窝点内,首次发现了伪造的空白银行签购单。此后,伪造银行签购单不断出现,引起了警方的重视。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假签购单都是从他人手中购得,除了假签购单,他们还买了含有预置打印格式的电脑软件,这样他们就能根据购买假发票“客户”的要求,配套为“客户”打印伪造的签购单,每份假发票配假签购单以3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生意非常好。

  为职务侵占犯罪提供便利

  警方表示,伪造银行签购单,说明制假分子已经把制假范围扩大到了辅助支付凭证领域。

  “通过侦破我们发现,公司员工、来沪出差人员已经成为购买假发票的主要人群,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职务侵占犯罪的多发。”

  警方提醒,假发票“搭配”伪造银行签购单,在报销时,很容易骗过财务人员,为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提供便利,而伪造的银行签购单如果大量流入市场也会影响金融支付环境的稳定,亟需引起各大公司财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的重视。(记者 潘高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