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段高明交易隐蔽 遏制期权腐败遭遇取证定性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手段高明交易隐蔽 遏制期权腐败遭遇取证定性两难

2010年07月26日 08:3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期权腐败”特点

  性质模糊。交易的仅仅是一种“权利”,不直接涉及金钱,因而形式隐蔽;其兑现往往是间接而不是直接的,如高薪任职、分给股权、优厚待遇等,所以内容隐蔽;腐败分子进行权力操作可以以“扶持企业、促进发展”为借口,过程隐蔽;交易方不是在职干部,甚至可能不是其本人,对象上隐蔽。

  成本轻微。“期权化腐败”没有有形证据,而且由于时间长,证据毁损,证人缺失,往往难以举证。

  “收益”灵活。“权力期权化”改变了腐败获利的时间和方式,为腐败分子手中的“权力资源”提供最大限度的变现可能。

  由于“期权化腐败”实施过程十分隐秘,较之传统腐败手段更为高明,“期货”效应增加了腐败的时空跨度,因此“安全”系数更大,加上政策法律在这方面的规定还不完善,所以逐渐成为愈演愈烈的腐败难点问题。

  有关人士认为,在未来的反腐败法中一定要有对官员在任时从事第二职业的限定和退休之后禁入领域的规定。同时,需要加大执法力度,授权一个明确的、有执行责任的机构去执行这些规定

  □ 视点关注     

  本报记者   杜晓

  本报见习记者 任雪

  本报实习生  游垠

  像剥洋葱一般逐渐剥开紫金矿业污染事件,其内核越来越错综复杂:紫金矿业管理团队有深厚的官员背景,其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中,相当一部分人有政府部门工作背景,还有一些官员通过各种渠道拥有紫金矿业股份。

  企业与地方政府官员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现象并非仅在紫金矿业出现。事实上,近年来,有多起重大事故发生后,所查处的失职、渎职案件,都与官商勾结有关。

  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曾公开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紫金能高速发展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分不开。”

  陈景河的说法,与“紫金矿业被曝多名领导曾供职当地政府”这一消息搁在一起,颇令人寻味。而其中所折射出来的,则是传统意义上的官商勾结在当下进入了“期权腐败”的新阶段。

  有专家认为,由于“期权化腐败”实施过程十分隐秘,较之传统腐败手段更为高明,“期货”效应增加了腐败的时空跨度,因此“安全”系数更大,加上政策法律在这方面的规定还不完善,所以逐渐成为愈演愈烈的腐败难点问题。

  这些年来矿难不断、污染事件不断,其中一些地方干部以入股、参股、分红等形式,牟取私利,成为违规违法企业的庇护伞。官商勾结,这确实是腐败的形式

  此前的公开报道显示,在紫金矿业事件之后,当地政界人士曾有过非常形象的说法:“尽管紫金矿业是上市公司,但众多机构的设置如同微缩版的县政府,大到战略决策,小至人事任免,多数要由当地政府来拍板,而企业高管只负责具体经营业务。”

  或许正因如此,陈景河可以毫不避讳地说:“围墙内的事情,企业自己负责。(围墙)之外的事情,由政府负责。”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更有甚者,上杭县个别人是以公务员身份进入紫金矿业的。

  “原来我一直对‘期权腐败’这个概念有一些质疑。这种质疑并不是说从理论上、逻辑上看‘期权腐败’不存在。而是因为一旦我们加大反腐败的力度,就会发现腐败越来越隐蔽,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先办事后收钱’,这种后获得好处所延后的时间可能是很长的,方式很隐蔽,经过了几次中转,看不出‘收钱’与‘办事’之间的因果联系,在实证上想要找到这样的案例不太容易。”一直关注“期权腐败”现象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说。

  对于此次的紫金矿业事件,任建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次紫金矿业事件我倒觉得属于‘期权腐败’的一个‘标本’,或者说是标志性的实证案例。这些官员在任时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我们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治理这种情况,明确党政干部不能到企业兼职,公务员法也有规定,因为这之间存在严重的利益冲突,会诱发腐败。”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就紫金矿业事件本身来讲,充分反映出了这些年来矿难不断、污染事件不断的各种特征。一些干部以入股、参股、分红等形式牟取私利,成为违规违法企业的庇护伞。官商勾结,这确实是腐败的形式。”

  无独有偶,几乎就在紫金矿业事件爆发的同时,一起被称为“权力期权化活标本”的事件也进入了公众视野:

  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一座水库的堤坝上,两座超规划建设的别墅违规“矗立”了近1年之久。

  据了解,镇江市京口区原区长沈柯章因行贿和挪用公款罪刑满释放后创办了一家公司,公司申请修建了这两栋别墅。该公司建房时就超出规划定点范围,并将水库堤坝主体铲低了约1.5米。

  当地人普遍认为,“坝上别墅”是官员“权力期权化”的一个活标本。多年的官场人脉苦心经营,沈柯章早已编织起路路畅通的人际关系网,即便不在其位,其权力影响仍在。

  “期权腐败”最主要的特点是更加隐蔽。交易的仅仅是一种“权利”,不直接涉及金钱,形式隐蔽;其兑现也往往是间接而不是直接的,内容也隐蔽;腐败分子以各种借口进行权力操作,过程隐蔽

  从紫金矿业到“坝上别墅”,“期权腐败”已经成为反腐领域又一个关注点。那么,较之传统的腐败形式,“期权腐败”有何“特殊”之处。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