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银行集体涨费 监管不可失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时评:银行集体涨费 监管不可失语

2010年07月26日 10:1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调查发现,继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内的四家国有大行全部实施新的同城跨行手续费标准后,交通银行、广发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也从本月开始正式上调这一手续费。

  (7月25日《广州日报》)

  银行收手续费为何想涨就涨?理由是成本上涨。银行的成本到底是多少?有没有上涨?银行不会自觉公开,监管部门也没有给公众一个可信的说法,甚至没有说法。公众纷纷猜测,银行收手续费为的是搞个人福利。银行收费不透明,又无人监管,必然混乱。公众则一次又一次被处于垄断地位的银行所伤害。

  需要提醒的是,银行说到成本问题的时候,往往忘记了银行赚钱的基本原理:左手微利吸收存款,右手高利放贷,赚取利息差价。换言之,储户存钱到银行,对银行是有好处的。按理,银行本应感谢储户,为储户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现在银行不仅忘了本,而且,为了收费,总是拿成本说事。

  事实上,银行的成本应该包含在利润之中,即利息差价之中。现在银行的做法,给人的感觉是银行的利息差价即利润是雷打不动的,银行新发生的成本必须完全由客户来承担,所以频繁地向客户收费。银行这一强势傲慢的做法,令公众越来越无法理解。这样发展下去,会不会迟早有一天,银行要取消存款利息,向储户收取保管费?

  别忘了,近年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四大国有银行业绩在全球赫赫有名,都进入了全球500强。其中,2009年工商银行从第6位升至第4位,继续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银行。四大国有银行一边在全球称强,一边在国内哭穷,向客户收取名目繁多的手续费,对客户零敲碎打,有损全球500强企业的形象。

  无规矩不成方圆。银行霸道傲慢,普通客户虽然没有办法,但是,监管部门,比如发改委、国资委、银监会等还是可以约束它们的。不过,令人遗憾的是,除个别银行把10元人民币上升为“零钱”要收手续费被发改委叫停之外,其他的时候银行增加收费项目、上调手续费,监管部门便集体失语了。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专门下发《关于治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规定,“对极少数存在垄断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那么银行要不要受《通知》的约束,银行是不是可以奉行“我的地盘我做主”,监管部门应该站出来说句话,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代,别让银行想收费就收费、想调价就调价,频繁伤害公众和银行业的公信力。

  粟海(湖南公务员)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