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环保在紫金矿业何时不再是“孙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时评:环保在紫金矿业何时不再是“孙子”?

2010年07月26日 15:0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令人瞩目的紫金矿业“污染门”,仿佛在某种力量的摆布下,正走向令某些人满意的处理状况。

  □吴杭民

  7月25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就在证监会、环保部调查尚未结束之际,7月20日,紫金矿业股价迎来多日来的第一个涨停,一位知情者说,“从几方势力共同推动的这个局来看,他们希望这个危机到此为止。”而在近日召开的上杭县机关干部会议上,县委书记赖继秋被追问,为什么要用这些与该事件关系不大的人来承担责任,而那些拿着高薪的县政府派过去的监事们却没有任何责任,“这让赖很尴尬,他只好沉默、无言以对”。

  令人瞩目的紫金矿业“污染门”,仿佛在某种力量的摆布下,正走向令某些人满意的处理状况。从信息披露的7月12日之后的3天,就处罚了一大群当地官员,其速度之快令人惊异。不明真相的民众正要鼓掌赞赏之时,媒体却披露,“被抓的都是小鱼,大鱼隐于后”——被免职的副县长蓝富雁仅担任该职位几个月,此前在武平县国资委任职,对该县情况并不了解,被免职的县长邱河清此前为龙岩市统计局局长,对紫金矿业也没有多少直接影响力,而被刑拘的林文贤等人更属于小角色。当地有政界人士直言,处罚名单中,很多人与此案并无直接关联,而真正应负责的人却未受到处罚。

  环保是“孙子”,在紫金矿业可谓是更加不折不扣的“真理”——去年11月,环保部相关稽查人员提出了整改要求,但紫金矿业一直未能执行。今年5月14日,环保部发布的相关通报中,紫金矿业有7项违规没有按期整改,责成紫金矿业在6月25日前拿出整改方案,并由地方环保部门督察并上报。不过,就在紫金矿业的方案通过没几天,就发生了大规模的污水泄漏事件。而据媒体披露,紫金矿业这几年常遇环保事件,每次都要上报整改方案,每次也都会通过,但方案最终大多不被执行。

  环保何时不再是GDP的“孙子”?中国政府网近日全文公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加大重特大事故的考核权重,发生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要根据情节轻重,追究地市级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的责任;后果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要按规定追究省部级相关领导的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是如此,保护环境、治理污染,又何尝不需要这样的魄力和决心呢?更何况,在力保GDP的背后,可能还有“黑金”之嫌!否则,有一天,环保可能连“孙子”也做不成了。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