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塘使用权起纷争镇政府告村民 村民搬出百年族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水塘使用权起纷争镇政府告村民 村民搬出百年族谱

2010年07月26日 15:57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族谱,是许多游子回乡认祖归宗的依据。少见的是,福安市一村子的村民们在法庭上把族谱拿出来作为证据。23日上午,福安市法院开庭审理下白石镇政府告白招村村民侵占水塘一案。庭审中,双方都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各自对水塘的使用权,村民便拿出100多年前的族谱,来说明从清代到现在,这里的村民都一直在对水塘进行开发经营。

  镇政府的代理律师称,上世纪70年代,某工厂在白招村的国有滩涂进行围垦造地1000多亩,诉争的4口水塘(面积380多亩)也在其中。后来,该工厂把水塘委托下白石镇政府管理。下白石镇政府又给白招村的村民有偿使用3年。到期后,该村村民占着水塘不还,承包给他人养对虾,从2007年到2009年收取承包金73万元。镇政府方面提出,白招村村民归还水塘,并赔偿因侵占水塘造成的73万元损失。

  白招村村民的代理律师辩称,水塘以前是滩涂地,归国家所有,镇政府不具备拥有该地使用权的资格。因为乡镇政府要拥有土地的使用权,只能通过国家划拨。

  原告律师拿不出国家划拨此地给镇政府的证据,提出根据国家关于滩涂地“谁围垦,谁受益”的原则,水塘使用权归工厂,工厂又委托镇政府管理,所以镇政府有权收回。

  被告律师反驳,后来该村的村党委书记还从银行贷款几十万元,由所有村民出力,将滩涂地改造成水塘,再承包给他人养对虾,每年几十万元的承包金成为该村所有村民的主要生活来源之一。

  双方对水塘的使用权都没有直接的证据,村民便拿出清光绪年间修订的郑氏族谱(该村大部分村民都姓郑)。族谱上写着该地的界限。被告律师说,这里的郑姓子孙在此一代代开发,足以说明这4口水塘使用权归全村村民所有。

  当日,法院未当庭宣判,宣布休庭,择日再次开庭审理。(海峡都市报 涂明)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