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上半年新收案件5415737件 呈上升态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全国法院上半年新收案件5415737件 呈上升态势

2010年08月15日 09:3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一周的全国法院大法官审判管理专题研讨班日前落幕。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职能,是法院全部工作的中心。只有始终把执法办案摆在第一位,整个工作才能主动。记者在研讨班上获悉,全国法院上半年新收各类案件5415737件,审、执结各类案件4218200件,同比分别上升1.31%和2.84%,新收案件数量继续呈现上升态势。

  沈德咏说,今年年初以来,我国连续遭遇地震、干旱、洪涝等各种自然灾害,涉灾案件明显增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随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程的不断深入,在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引发的涉及企业破产、股权、重组、改制案件,城建、环保案件以及金融、合同、知识产权等纠纷也呈现增长态势。

  沈德咏表示,当前案件法律关系错综复杂,利益平衡难度大,关系协调难度大,矛盾化解难度大。各类纠纷所涉及的社会因素、政策因素与法律因素互相交织,各种不确定、不可预料的因素互相交织,三大诉讼各有难点,案件处理难度日益增加。面对严峻的审判形势,各级法院和广大法院干警唯有坚定信心,勇于面对,积极作为,切实抓好办案质量,提高办案效率,才能赢得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沈德咏提出,在当前形势下,做好执法办案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三种意识: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二要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三要进一步强化案结事了意识。(李娜)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