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严禁机关工作人员办酒庆祝子女上大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四川巴中严禁机关工作人员办酒庆祝子女上大学

2010年08月19日 07:0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高考录取通知书下发的时候,不少家长都会给考上大学的孩子办‘学酒’庆祝。这时候,我都会收到很多张学酒请柬。这个月我已经收到6张了,一个月的工资几乎都花在了吃学酒上。”巴中市民曹俊昨日说,要是再有邀请,她只能借钱去赴宴了。

  为刹住学酒风,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察局昨日向全市各级机关下发紧急通知,严禁机关工作人员操办“学酒”,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操办“学酒”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学酒又来临

  都想切这只大蛋糕

  随着高考成绩的揭晓,“学酒”跟夏日的高温一样,带热了“后高考经济”,考生、家长、老师和商家忙得不亦乐乎。

  巴城一家中档酒店的负责人说:“我们这里学酒的标准最低为每桌488元,还有每桌628元的,不含酒水,每桌16道菜。来这里办学酒一般是10多桌。”

  巴城一酒店的“学酒宴”已连续多年推出优惠活动,这次在酒店门口打出醒目的横幅,分“学有所成”、“前程似锦”、“鹏程万里”、“状元及第”等宴席,每桌价格在480元至1080元之间。

  忙着吃学酒

  吃紧了大家的钱袋子

  在巴中一公司上班的刘猛最近比较烦,他的一个堂妹和一个表弟在今年的高考中双双上榜。叔叔和姨妈打来电话时特别叮嘱,一定要回一趟家,一起聚聚。他告诉记者,根据家里的“规矩”,叔舅姑姨家的弟弟妹妹上大学,自己的父母肯定要去吃“学酒”“祝贺”,已经参加工作的兄弟姐妹也要分别掏钱。这一次,他最少也得花费500元。刘猛苦笑着说,自己和一个姐姐都是刚毕业,手里根本没什么钱。

  对于在巴城一小学教书的王栾来说,7月23日打响了今年吃学酒的“第一枪”。王栾算了一笔账,预计在8月份,他将有15次学酒要吃。

  “去年8月我吃了7起学酒。”巴城某单位职工何军提起此事就是一脸的无奈,“送了3000多元礼金。”

  据了解,一般的朋友,学酒钱送200元,如果关系好一点礼金数大多在500元。

  为啥办学酒

  家长们各有各的理由

  对于愈演愈烈的“学酒风”,一些热衷操办学酒的家长是什么心态呢?

  家长陈由森说,他女儿被浙江大学录取,为答谢老师和朋友,特地在巴城一家宾馆摆下了12桌酒席,他认为女儿的同学都在办,如果自己不办,会让人笑话,这是社会风气使然。另一位家长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考生家长认为,中国自古注重亲情,办学酒不仅是对孩子的祝贺,同时也可以联络亲朋好友的感情。

  “想回收送出去的礼金。”持这种观点的家长也不少。甚至有家长认为,现在读个大学动辄上万元,办学酒正好给孩子凑足学费。

  巴中市纪委:

  严禁机关工作人员办学酒

  “严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学酒,巴中市纪委早就发文了,但仍有人顶风违纪。”昨日,巴中市纪委一工作人员称,随着升学高峰期的到来,各类名目的“升学酒”、“谢师酒”蔚然成风,“禁学酒风”的呼声越来越高。为坚决刹住学酒风,严肃查处违规者,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察局昨日向全市各级机关下发紧急通知,严禁机关工作人员操办“学酒”,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操办“学酒”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要坚决通报,并予以曝光。(成都商报 胡彬)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