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国土部腐败窝案开庭 受贿处长称已变相退还贿款

2011年01月12日 07:1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借由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大肆敛财,国土资源部腐败窝案第一案昨天在市一中院开庭审理。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调查处原处长、地籍管理司副司长兼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温明炬当庭承认受贿,但称变相退还了部分受贿款。

  检方指控,2006年至2009年间,温明炬利用职务便利,接受北京世纪国源科技发展公司法定代表人董某和总经理李某的请托,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过程中,为该公司承揽相关项目、减免处罚等事宜提供帮助。为此,温明炬先后四次非法收受董某给予的70万元“好处费”和该公司20%的干股。股票价值已从20万元升值到100万元。案发后,温明炬退还了股份。

  据悉,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项目预算150多亿元,由国家发改委动用立项资金,国土部直接掌握的资金超过21亿元,其余由地方配套。在二次调查中,温明炬负责管理全国土地调查的标准,分管土地调查的综合组、核查组和调控组。

  法庭上,温明炬认可接受干股的事实,但对70万元贿赂款的性质他不认同。“70万元分成50万元和20万元两部分,前者是借款,后者是股票分红。”温明炬承认,1989年,当董某还是辽宁省国土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时,二人就交上了朋友。后来,董某下海经商,自己几次帮助董某公司“平事”,包括帮助董某解除了吉林有关土地的行政处罚,“调停”董某和时任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监测与统计处处长沙志刚(另案处理)之间的“矛盾”。另外,在第二次土地调查中,董某公司能顺利投中千万元以上的“大标”,也不无温明炬的影响。

  不过,温明炬不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贪图董某的回报,而完全出于交情。他说了自己如何“绞尽脑汁”变相还钱。“我与妻子一年收入20万元,打算每年归还10万元。”温明炬说,每次还钱,董某一直推却,所以他就购买了不少奢侈品送礼。说着,温明炬从兜里掏出一纸清单:24瓶茅台、两个佳能相机镜头、爱马仕丝巾……“我总不能满大街追着,把钱扔给别人还钱吧。”温明炬计算了一下,他送给董某的礼物,价值17万元以上。

  对此,检察官不认可。“温明炬若没有利用职务便利,能否获得50万元的‘借款’和股票分红?”至于“送礼抵债”,检察官认为只是温明炬和董某二人之间的利益往来,不影响本案案情。此案将择日宣判。(记者高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