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东莞警方下水道内潜伏百天 抓获53名假神仙

2011年01月12日 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警方抓捕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月9日,53名以神医治病、祈福挡灾等方式实施迷信诈骗的违法犯罪团伙被一举铲除,这是2011年开年以来东莞警方打响的“粤安11”专项行动的第一枪。羊城晚报记者亲临现场目击了此次抓捕行动。

  团伙一举一动,警方尽收眼底

  此次行动目标是暂住在万江区曲海社区的一批迷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东莞市公安局专门成立行动总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外围控制组、集中抓捕组等10个工作组共500多名警力。

  8日凌晨零时,参战队伍在万江中学附近集结完毕,整装待发。1时整,500多民警迅猛出击,兵分多路对曲海社区19个目标位置同时开展抓捕行动。

  在行动中,记者看到指挥员的手里拿着一张平面图,里面清楚地标记着犯罪嫌疑人的地点,具体到一栋楼甚至哪个房间。

  宣传科有关人员指了指曲海桥下的一个臭水沟告诉记者,三个月前在曲海桥下的臭水沟出口,警方悄悄地以施工整改为名,搭起了简易的板房。而在板房四周,离地面约1.6米的地方,四面都各开了两个长约20厘米、高约2厘米的长方形小孔。万江的公安民警则在这个板房里潜伏了近百天,这个诈骗团伙的一举一动已被警方暗暗尽收眼底,从而画出了这张抓捕地图。他们什么时候吃饭,出行规律,甚至一些诈骗过程都已被警方全程录下。

  一敲开房门,两男楼顶被逮

  羊城晚报记者随警方一小组来到万江曲海社区一旅馆门前,经警方两个月伏击侦查,已锁定犯罪嫌疑人。警察一一敲开房门,检查证件。当来到218房,警察多次喊门,里面灯光明亮却无人回应,房东将门打开后,只见房间内电视机开着,两张床上尚有衣物却无人。检查民警听到对讲机里说“有人爬上了顶楼逃跑”,记者即刻尾随三名警察迅速往楼上走,来到旅馆天台果然见到两名欲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已被全副武装的警察控制抓获,在他们身上均搜出银行卡数张。

  原来,该两名男子正是刚才从二楼跃上天台的,却被早已等候在此的警察逮个正着。

  行动持续到8日凌晨3时结束,行动中300多人被带回审查,初步排查出作案嫌疑人53名,扣留审查嫌疑车辆45辆,初步认定案件120多宗,抓获销赃嫌疑人2名,缴获金饰一批。

  消灾解难伎俩,纠合老乡作案

  据警方介绍,迷信诈骗团伙惯用的一种伎俩是,以找“老中医”为借口与受害人搭讪,从中套出受害人家庭基本情况后,另一嫌疑人随之出现,称以前家中有各种灾难,找该老中医作法消灾后灾难消除,使受害人对该“老中医”深信不疑,最后由另外的嫌疑人出面替受害人算命、看相,利用受害人护子心切或对自身身体健康关注的心理,编造受害人家中将有“血光之灾”等谎言,声称需做“法事”消灾才能保平安,做完“法事”后钱物全部归还,恫吓受害人须倾其所有,当受害人将现金、首饰交给嫌疑人后,嫌疑人即以需要米或面、茶叶等物品支开受害人,之后逃走。

  2010年1月5日,犯罪嫌疑人李某菊、李某桃在东莞望牛墩镇下漕村下漕车站附近,以“消灾解难”方式,诈骗事主江某现金人民币6万余元以及价值2万余元的黄金首饰一批;2010年3月10日,犯罪嫌疑人曹某凤、邹某珍在寮步镇塘边市场,以迷信算命方式,诈骗事主黄某现金人民币32万余元,珠宝首饰一批。

  经查明,该53名犯罪嫌疑人均来自湖南省宜章县,以乡情为纽带纠合,并随意组合成犯罪团伙,在广州、深圳、惠州、中山、佛山、东莞等地流窜作案,其中在东莞万江、望牛墩、寮步等镇(街)作案100多宗。记者 谢颖 摄影报道(发自东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