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拜山起火族人串供 广州近年最大森林火灾案告破

2011年06月09日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近年最大森林火灾案告破

  嫌疑人或面临3~7年有期徒刑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森林公安分局获悉,4月10日花都区花东镇元岗村辖区发生的特大森林火灾案件,经过民警一个多月的侦查,确定是犯罪嫌疑人江某忠在清明时节祭祖,因燃放爆竹不当引起山火,最终造成一大片山林被焚烧殆尽,是广州近年来最大的森林火灾。

  目前,犯罪嫌疑人江某忠已被批准逮捕,面临公诉机关“失火罪”的起诉。

  案件回放:

  一片山林被焚烧殆尽

  4月10日下午3时许,花都区花东镇元岗村辖区发生特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达650亩,是广州近年来最大的森林火灾。

  市森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客观地告诉记者,侦破森林火灾案件是世界性难题。因为森林火灾原始现场容易被救火人员破坏,事发地点又偏僻,很难找到目击证人。不过此案发生在清明节后。专案组认为拜山祭祖引起山火的可能性很大。

  民警发现,火灾现场对开是一座茶园山,后面是一个旧石场,如今挂了一药材研发基地的牌子,案发时,有施工队正在基地中开工。现场的工人告诉记者,火灾当天下午2时多首先听到对面山传来爆竹声,约十几分钟就开始冒浓烟,最后火势一发不可收拾。

  顺着周边群众提供的线索,民警来到了花都区元岗村松鹅啼(茶园山)林地,发现此处正是起火点。市森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起火点,民警发现有11座俗称“金塔”的坟墓,其中3座金塔都有拜祭过的痕迹,根据当天的气象情况和风向以及现场提取的物证判断,极可能是拜山燃放鞭炮或者烧纸钱引燃金塔旁的杂草,最终引发山火。

  族人串供:

  否认燃放爆竹引发山火

  起火地点处的金塔属于花都区花东镇元岗村一江氏家族,民警上门了解情况时,江氏家族异口同声地表示,当天确实有多人去拜山祭祖,但是他们是燃放了爆竹半个小时后才下山的,直至他们下山,山上情况一切正常,因此不可能是他们引发山火。

  江氏家族的说法异常统一反而引起了民警的警觉。一次在向犯罪嫌疑人江某忠了解情况的时候,民警无意问:“你们下午2点多下山的,肚子不饿吗?”江某忠也随口说,“是啊,肚子很饿,所以拜完就下山了。”这句话引起了民警的警觉。果然,经过政策攻心,犯罪嫌疑人江某忠的侄子交代,在案发后第二天,江某忠的父母召集江氏家族30多人统一口供,就说是上山拜祭先人后,大约半个钟头下山,避开侦查人员锁定的起火时间。

  至此,广州近年来最大的森林火灾案件真相大白。市森林公安分局告诉记者,目前江某忠已被批准逮捕,公诉机关将以涉嫌“失火罪”提起公诉,按照我国相关法律,650亩过火面积属于特大森林火灾,一旦罪名成立,江某忠可能面临3~7年有期徒刑。(刘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