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侄女婿偷姑146块银元 民警排查百余亲朋擒家贼

2011年06月09日 11:35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俗话说:“日防夜防,家贼难防”。侄女婿张建维得知姑姑家藏有不少银元后,半夜三更步行到她家,撬开门锁入室盗窃。(山西)清徐警方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揪出了这名“家贼”。

  银元失窃

  4月4日清晨,清徐县东于镇口儿村的村民米大娘起床后发现,隔壁房间的门锁被撬。她心头一紧,赶紧跑进去查看,发现放在屋内水瓮底部的146块银元和黄金首饰已没了踪影。

  接到报案,清徐县公安局刑侦二中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勘查,但现场除了一枚模糊不清的指纹外,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据米大娘讲,银元是祖辈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为不引起旁人注意,她一直将其放在水瓮里,上面还压着3袋面粉,外人应该很难知道银元藏身其中。

  排查亲友

  作案人肯定熟知米大娘家中情况,熟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民警随即逐一排查米大娘的100多名亲朋好友,但大部分人不是不知道她家有银元,就是不具备作案条件和作案时间。

  期间,米大娘的侄女婿、交城县覃村人张建维因开有金银首饰加工店,曾被警方重点怀疑。民警调查时,张建维坚称自己是米大娘的亲戚,绝对不会做这种事,并且案发前后他一直在家,而这也得到了他妻子的印证。张建维还向警方提供了一条线索,称案发前几天,有3名外地人在米大娘家铺设顶棚,他们有可能作案。但米大娘表示,外地人不知道她家藏有银元,并且所铺设的顶棚也不是失窃的那间房屋,不可能看到银元。民警费尽周折找到这几个外地人后,也排除了他们的嫌疑。

  赃物现身

  从查找嫌疑人这个方向无法突破,民警立即改变思路,决定以物找人,重点寻找146块银元的下落。随后,民警以清徐为中心,辐射太原市区、吕梁和晋中,紧盯古玩市场。

  5月28日,警方在交城县一古玩市场调查时得知,一个月前,一名摊主从当地一名男子手中购买了10块银元。当民警拿出张建维的照片时,摊主一眼就认出他正是卖主。真是贼喊捉贼,原来张建维就是犯罪嫌疑人。5月30日,警方将张建维抓获。

  家贼难防

  落网后,自恃作案神不知、鬼不觉的张建维,拒不承认。当民警拿出在古玩市场追回的银元时,他顿时蔫了。今年年初,交城人张建维到姑姑家做客时,无意中发现了水瓮藏银元的秘密,便图谋作案。4月4日凌晨1时许,他趁妻儿熟睡后,提起一根撬棍从覃村步行到相距较近的口儿村,翻墙进入姑姑家,将146块银元和总重30克的金戒指、金耳环盗走。随后,他将金首饰熔掉,分别在太原市区和交城变卖了85块银元,得赃款7万元,其中5万元用于放高利贷,剩余61块藏在家中。

  在审讯室里,当张建维见到姑姑、姑父时,声泪俱下地表示忏悔。而米大娘夫妇这两个老实巴交的村民,竟又起了怜悯之心,央求公安机关放了张建维。

  目前,张建维已被刑事拘留。(记者 刘友旺 通讯员 罗晋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