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山西长治百亿元打造“古黎国”被指系炒作

2011年06月09日 14: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不久前,山西省长治县曾宣布,将投资上百亿元打造古黎国,重现农耕文明盛况。古黎国是什么?山西长治将怎么筹集这上百亿元?当《广州日报》的记者带着上述疑问展开调查时,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答案。

  长治县不久前宣布,将在当地县政府所在地韩店镇投资上百亿元打造古黎国,重现农耕文明盛况。在发布会上,长治县县委书记裴少飞介绍,为确保古黎国项目建设资金,长治县人民政府与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于4月26日共同创设了县级产业转型母基金长治基金。现在,他们已先期筹集母基金20亿元,而未来的投资规模将达到100亿元。

  但当《广州日报》的记者就此事,向长治县政府宣传部门、政府办、县委办以及财政局等部门咨询基金的运作情况时,却均被告知不清楚情况,同时也不知道哪个部门负责。此外记者也调查发现,目前关于长治县重金打造的历史上的黎国,它的区域有多大,边界在哪里,到现在还没有定论,也没有确切的记载。长治政府网站虽然显示,5月20日,长治县韩店镇政府与太行山海经公司签署了“幸福黎国”项目的合约。但6月份,记者在当地并没有看到大规模施工的迹象,甚至当地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古黎国”。在各部门的推脱之下,这笔100亿元规模的“长治基金”的来龙去脉也成了一个谜。

  事件经媒体报道之后,立即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在网易上,三千多名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有网友说地方政府为了摆脱以往过于依赖资源的发展模式,实现经济转型,这样的行为无可厚非,但是一个全年财政收入只有三亿多元的县城却要用上百亿的巨额资金打造转型,而且连基金运作,如何发展都没有明确思路,这样的转型着实让人担心。不少网友也由此联想到了各地层出不穷利用名人故里打造旅游文化城市的事件,有网友说,争夺名人故里,修复名人故迹,大搞纪念活动,吸纳海内外华人投资,发展旅游产业。正是这种巨大的经济空间,使得各地乐此不疲,一些地方政府也因此成为这些“文化战”背后的推手。但是,一窝蜂地争建“名人故里”的做法,凸现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上没有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各地在大打名人故里经济牌的同时,不如也关注下当地其他方面的建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