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一法院10年编写民告官白皮书 教官员依法行政

2011年06月17日 16:4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市三中院连续10年编写了民告官白皮书。白皮书收录了民告官的典型案例,教行政官员依法行政。前天,市政府法制办唐建华主任专程就三中院民告官白皮书进行调研,并表示,白皮书对促进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义。

  据三中院透露,从2001年起,每年年终将白皮书发给辖区各级人大、政府及政协,并不断完善白皮书的内容。2010年,他们还在白皮书中附加了一些典型的行政诉讼案例,以案例形式为各级行政机关“现身说法”。

  2010年民告官白皮书中,总结了该院辖区396件行政诉讼案件的具体情况,分析了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并指出行政不作为、不履行或拖延履行法定职责、具体行政行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违反法定程序、超越法定职权及消极应诉等是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希望行政机关的官员通过这些典型案例,找出自己的不足,避免吃官司,让老百姓满意。

  该院提供了两组数据。2010年度,三中院辖区共审结行政案件396件,其中行政机关败诉33件,败诉率为8.33%。同比2007年度下降了4.8个百分点,呈逐年下降态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加强。

  该白皮书就如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即深入推进行政问责,建立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如利用公安现有的阳光警务平台,成立各级行政效能投诉平台,专门受理行政不作为、滥作为的问题;建立健全行政败诉考核机制,将行政败诉纳入行政机关和行政工作人员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健全立法,保障有法可依;规范应诉,落实首长出庭应诉制度;拓展沟通交流渠道,加强政府与人民法院的良性互动;尊重司法,认真落实司法建议。(首席记者 罗彬 通讯员 杨君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