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平安北京微博8人团队24小时值守 粉丝超144万

2011年07月18日 07: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平安北京微博8人团队24小时值守粉丝超144万
微博开通近1年,粉丝超百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每天我们都会在网络和微博的海洋中搜集信息,一旦发现有网民关注的热点,我们会立即着手调查核实,如果事实有偏差,平安北京(微博地址)微博会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辟谣。”日前,队员们着手准备平安北京开通一周年的庆典活动,记者也再次探访了位于北京市公安局公共关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微博管理团队。

  -探访

  8人团队24小时值守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公安局公共关系领导小组办公室微博管理团队工作室,只见8台电脑正在飞速运转,4名年轻的民警正在电脑屏幕前操作,墙壁上张贴着一张团队民警笑脸的照片,给人一种阳光和活力的感觉。

  北京警方“平安北京”的官方微博团队负责人赵峰说,目前微博管理团队共有8名专职民警,除了每天负责平安北京的博客、微博和播客(视频分享)的维护外,还要兼着一些公安的外宣工作。此外,每天晚上还安排有一名民警负责值班,值守平安北京微博。

  每天早晨,微博的值班民警会搜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新闻,在播客和微博上发布警情提示。同时会观察微博上粉丝们的反应,做好信息服务。对于一些微博上出现的突发事件,平安北京微博会持续关注,值班民警会着手调查核实,如果发现事实有偏差,平安北京微博会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辟谣。

  -辟谣

  案例一 “抢劫银行”实为胁迫司机

  今年7月15日中午,某实名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称,“线人爆料:今天上午10时许,延庆县康庄镇商业街一农业银行网点遭到抢劫,嫌疑人逃走。”随后,该微博再发一条信息:“12时50分许,农行延庆支行康庄分理处,大门周边都被警戒线封锁,营业厅外,10几名警察正在现场做记录。”

  这两条信息发布后,不少网友都以为是发生了“抢劫银行”事件,但实际并非如此。当天21时43分,平安北京发布辟谣消息称:“7月15日上午9时30分许,市公安局接一司机报警称,一男子在延庆县康庄镇附近将其胁迫驾车行至康庄某银行附近,该男子自行逃离。接报案后,警方迅速开展工作,于当日17时10 分,在京藏高速公路康庄收费站将犯罪嫌疑人闫某抓获。”

  案例二 “枪击案”实为男子跳楼

  今年2月18日,位于东直门来福士广场内,一名男子突然坠楼身亡,头部有伤口。短短几个小时内,网络上已有“枪击案”等多个版本传出,被网友们评为“1小时热门话题榜”的前十名。平安北京微博已关注到这条信息,同时陆续接到不少粉丝发来的询问,随后平安北京的微博团队立即开始调查核实程序,经调查,发现网络上的信息有错误。

  当天17时02分,事件发生5个小时后,平安北京微博上,挂出了一条信息:“2月18日上午11时50分,在东直门来福士广场内,一男子从店内五层电动滚梯处自行跳下,当场死亡。目前已排除刑嫌。”截至当天18时30分,这条官方结论被转发508次。

  -建议

  遇紧急情况

  打110报案

  截至昨日17时, 平安北京新浪微博(微博地址)的粉丝人数突破144万人,发出的微博信息为4135条。每天,平安北京的微博私信中都会接到粉丝们的求助和报案信息。

  平安北京微博博主杨静波说,“平安北京”值班民警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向局属各单位派发“网民反映问题通报单”,如果网友的求助或报案信息内容清楚翔实,值班民警就会填写一张通报单,上面包括通报时间、通报单位、答复时限等12项内容。此外还附有一张“答复网友内容”,“平安北京”将据此向网友作出答复。 “微博毕竟是与网友们互动的平台。”杨静波建议,如遇到紧急情况,请网友尽可能直接拨打110电话报案。

  晨报记者 郝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