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毒贩酿阴谋拧开氢气罐试图引爆 民警迅速将其扑倒

2011年07月18日 10:3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毒贩李某把氢气罐拧开,随即扑向电源开关,试图引爆。离他还有两三步远的缉毒队长何仕元从后面把他扑倒。一场恶性突发危机在随后几分钟内得到恰当处理,及时解除。“平安大运无毒大运”,这个深圳警方的庄严承诺,众多一线缉毒民警在默默做出自己的贡献。近日,记者与福田刑警大队缉毒中队队长何仕元面对面,还原惊心动魄的几分钟历程。

  1

  “老狐狸”落网了

  已有19年警龄的何仕元,从事缉毒工作超过7年。今年4月29日,以何仕元所在的福田刑警大队缉毒中队为主力组建的“1103”专案组,破获一特大毒品犯罪案,一号毒贩“老狐狸”李某等多人落网。

  此前,该中队从协查广东蕉岭县公安局一起毒品案中获得线索,一个以陆丰籍男子为主的毒品犯罪团伙频繁活动于深圳市内。经历大半年的侦查后,4月29日下午,抓捕战役打响。当天,专案组在龙岗区龙福西路旁某银行将李某等三人抓获,此后,又赶赴其所租住的坪山新区坑梓街道一楼房,找到相关物证。广东省公安厅因此专门致电以示祝贺和褒奖。

  2

  毒贩酝酿一场阴谋

  被捕后的李某表现得很“配合”。但李某已在心中计划一场阴谋,他在心中把行动方案演练了一遍又一遍。6月27日,被捕近两个月后,李某提出有重要线索,要见缉毒中队队长何仕元。第二天双方见面后,李某说,还有毒资80万元和一些物证他藏在之前所住的楼房,他愿意带路去现场。6月29日,天降大雨,在办理相关手续后,何仕元和另外两名同事——李业能和侯根桥将李某提解出看守所。

  3

  “要爆炸了,要爆炸了!”

  到达现场后,李某指着一张桌子下的瓷砖,说80万元毒资就在下面。“瓷砖没有一点撬过的痕迹,我们有点怀疑了。”何说。李某建议砸开。“这小子耍我们。”何在心里做了判断。考虑到李某身高1.83米,又当过十年船长,身体结实,何开始环顾四周,以防对方拿起器械攻击。何仕元随后表示,让队员李业能带李某先出房间,自己找东西慢慢砸。

  李某随即说想抽烟,何仕元反问:“我们都没抽烟,要抽等工作完了再说!”

  房间门不是很宽,只允许一个人通过,李业能走在最前面,先出门,李某中间,何仕元最后。就在李业能身子通过房门时,李某突然一跳,跳到门后一罐工业氢气瓶前,伸手拧开阀门。氢气泻出,声音刺耳,雾气直往上冲。事后回想,何仕元说,他什么也没来得及想,第一反应就是“把吃奶的力都用上”,往前一扑,把李某从氢气罐旁撞开。“哐当”声中,毒贩被击倒在地。被撞倒后,李某开始挣扎,门旁就有电源开关,地板上电源插座不少,李某想引爆氢气。

  “一般人可能觉得氢气是很危险的东西,但平时的积累告诉我,氢气要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碰到明火或者火花之类才会爆炸。”何仕元继续说,“我想我至少有三五秒的处理时间”。

  队友李业能迅速回过身来,想把李某拉离房间,何仕元则竭力不让李某站起。“要爆炸了,要爆炸了。”李某挣扎着喊道。何仕元说,他当时拔枪的念头都有了,这是最快让李某丧失反抗能力的办法,但这个念头一闪即逝。“现在说起来很长,当时就是一瞬间的事情。”他说。他列出了各种注意事项:不能用枪;动作不能太大,避免产生火花;不能碰到各类用电开关。“还有一点,禁止使用电话的,我当时想,老天保佑,千万别谁这个时候给我打电话。”他笑着说。

  实际处理时间比何仕元预计的5秒钟还长,十几秒后,氢气泻完,搏斗还没结束。此时,第三名队员侯根桥赶来,何仕元这时发现,李某用脚链钩住打横了的氢气瓶,氢气瓶架住门,他赶紧将对方脚掰开,三个人连推带拉,把人带下。

  4

  “没想到你们都不怕死”

  回到车上,李某很懊恼。李某说:“你们都不怕死的,要是怕死,这个事情就成了。”原来,在李某的计划中,拧开氢气,威胁爆炸,民警三人应该会跑离现场,即使不跑,民警三人和他都是四十岁左右,他应该有体能优势。

  尽管事后何仕元所在中队多名队员也跟队长谈起如果,何回应:“哪来那么多如果?”他倒是觉得,这件事情有很多要总结的地方。“带犯人到现场,我们经常在做,之前想到就是一些器械攻击、逃跑之类的,这次这么极端的行为,想都没想过。”何仕元说,“这超出了我的专业知识范畴,应该总结汇报。”(深圳晚报 颜昭雄 任冠元 毛向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