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幼女出生随母姓 父亲屡告卫生局

2011年07月18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让女儿能够随自己的姓,36岁的黄先生在离婚后已经打了3场官司。日前,他将怀柔区卫生局告上怀柔法院,要求确认怀柔某医院开具其女《出生医学证明》的行为无效。

  2008年11月,黄先生与任女士结婚。次年9月二人生育一女。同年12月,医院签发了《出生医学证明》,孩子随母姓。黄先生就此向怀柔区卫生局投诉,夫妻二人此时正在闹离婚。在法院一审判决离婚的次日,卫生局表示收回初次颁发的《出生医学证明》,并作为废证处理。

  去年5月,法院终审判决二人离婚,孩子由任女士抚养。去年6月,任女士在未告知黄先生的情形下,再次向医院申请签发《出生医学证明》,同日医院向任女士签发了《出生医学证明》,该证上记载孩子随任女士姓。

  黄先生得知后,很快向怀柔区卫生局递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要求撤销《出生医学证明》。区卫生局答复,医院开具《出生医学证明》的行为不是卫生局具体行政行为,不属于行政复议范畴。

  北京市卫生局经行政复议也认为,医院不是行政机关,出具《出生医学证明》的行为不是行政行为。

  今年年初,黄先生提起民事诉讼,起诉前妻要求改回孩子的姓氏。被法院驳回后,他又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确认区卫生局颁发《出生医学证明》的行为无效。

  黄先生认为,签发《出生医学证明》需要父母到场,前妻套用他的个人身份信息,违法申报出生证,前妻单方面修改姓名属于违法行为,而卫生局发放《出生医学证明》的行为也是违法的。黄先生将被告怀柔区卫生局、医院、任女士起诉至法院,要求撤销卫生局发放的《出生医学证明》。

  在法庭上,被告怀柔卫生局出示了任女士填写的《助产机构内首次签发登记表》,证明怀柔区某医院出具《出生医学证明》内容符合规定。

  而黄先生认为,这张登记表的内容不真实,他从没认可过女儿姓任,前妻在登记表上填写的信息是虚假的。

  但任女士表示,她填写的信息都是黄先生当初认可的。针对《出生医学证明》不是由卫生局发放的说法,黄先生认为,根据卫生部的管理办法,《出生医学证明》是由各级卫生行政机关来管理、发放并监督的,怀柔区卫生局应承担起管理和发放《出生医学证明》的职责。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记者邱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