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江西临川法院快立快审快结 村民称还是法官靠得住

2011年08月09日 16:03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西临川法院快立快审快结村民称还是法官靠得住
  盛夏,法官的回访让当事人如饮甘泉。
  农忙时节,法官冒酷暑上门送执行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法院位于江西东部,是抚州市唯一中心城区,辖区人口130余万,其中农村人口近100万。临川区人民法院有干警158人,内设机构24个,其中基层法庭9个,是江西省最大的基层法院之一。该院新一届党组班子以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为载体,提出打造“亲民法院”的工作要求,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更加注重贴近民心、关注民情、了解民愿、服务民生、保障民权、维护民利,用实际行动践行亲民的承诺,让群众感受法律的温度。

  上门服务顺民意

  当前,正值酷暑,又是农忙时节,农村当事人打官司非常不便。该院充分考虑群众实际困难,派法官走出法庭,错开农忙时间巡回办案,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

  镜头一

  39℃的高温使人们仿佛置身于蒸笼之中。正午,烈日当头,抚州市临川区腾桥镇松岗村的机耕道上,颠簸着驶来了一辆法院的警车。原来,是法官们给村民吴老汉送执行款来了。

  吴老汉的儿子受同村黄某雇用为他人建房,不慎坠地身亡。事后,黄某仅赔付4万元,经多次协商,吴老汉一家没能得到更多的赔偿,便把黄某等告上法庭,法院依法判令黄某等赔偿合计9万元。

  判决生效了,可吴老汉没拿到钱。上周吴老汉去了趟法庭说:“快农忙了,我要割禾,冇空往法院跑”。法官听在耳里,记在心上。之后几天,法官三番五次前往被告人家中说法讲理,劝说其尽快自动履行判决。经过耐心做工作,黄某把赔偿款送到法庭。因中午酷热,当地人有在家午休的习惯,法官就乘着中午给吴老汉送钱来了。吴老汉见到法官,十分惊喜,激动地说:“你们照着日头饿着肚子送钱来,真是辛苦!”

  镜头二

  “这么快就拿到钱,当真好意外!”7月26日上午,见到法官送来的2万元执行款,正在地里干活的农妇管某发出由衷感慨。

  今年6月,管某的丈夫龚某起诉欲与其离婚,法官在司法所调解员的协助下,经过先后13次的调解,终于在7月15日促成双方调解,龚某承诺离婚后分批给付管某经济帮助费3万元。龚某离婚后外出打工,法官多次电话与其联系,督促其依协议汇来首笔2万元经济帮助费,并在第一时间将该款送到管某手中。管某看到法官顶烈日、冒酷暑前来送款,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又要去其他地方办案,感动得声音哽咽连声道谢:“谢谢,实在太谢谢了!”

  结对帮扶暖民心

  临川法院深入开展“法院干警大走访”、“百名法官下基层”、“三包为民”活动,在农村建立百个法律服务联系点,与50余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一对一”的上门服务。

  镜头一

  这天,崇岗镇居民饶某家来了3位老熟人,他们是临川区人民法院的法官,来看望饶某和她的孩子康仔。

  一年前,饶某因康仔出生时被某医院致右手伤残,与医院发生纠纷。该院“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议庭”依法维护其权益,饶某获赔13万元。此后,主审法官与饶某结成帮扶“对子”,多次上门回访,时刻关注康仔的治疗问题。听说康仔又要去上海动手术,法官特地赶来看望。见到法官来访,饶某十分高兴地对怀中的孩子说:“康仔,法官又来看你了。”法官和饶某促膝而坐,仔细询问康仔康复情况,并送上礼物。饶某激动地说:“多亏你们贵人相助,康仔的手才有治,法官就是康仔的妈妈!”

  镜头二

  唱凯镇农民周某在自建房屋时,因扛钢筋触到高压线致双手截肢。周某因赔偿费事宜与供电局对簿公堂。

  案件审结后,辖区法官了解到周某因受伤导致夫妻不和,经济也十分困难,遂与其结起帮扶对子。经法官多方努力,当地政府给予周某补偿款5万元,为其募捐了2万元,还为这对夫妻办理了低保,并为周某的妻子安排了一份临时工。法官的努力,不仅缓解了周家的经济困难,还挽救了周某濒临破裂的婚姻。如今,周某逢人就夸:“法官不是亲人,却比亲人还亲!”

  法律门诊稳民情

  临川法院在乡村、社区设立了“巡回法律门诊”,由管辖片区的法官和基层干部一起,为社区群众零距离诊治涉法“心病”,面对面把脉涉诉“杂症”。该“门诊”打破作息时间的限制,推行“5+2”、“白加黑”工作法,“全天候”、“全时空”接受群众求助,这里的法官们,对收到的简易案件在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就地受理、现场调解。“巡回法律门诊”已经成为融矛盾化解、法制宣传、司法救助、法律帮教为一体的司法服务平台。

  镜头一

  “都说‘看病去医院,打官司去法院’,可是我的‘心病’居然有法官上门看!”家住临川区六水桥的张老太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张老太和媳妇因家庭琐事闹别扭有一阵了,最近矛盾升级闹到了居委会。驻六水桥社区“巡回法律门诊”的法官应邀上门,把张老太和儿媳拉到一张桌边坐好,泡上一壶热茶,一会儿夸夸老太太对孙子好,一会儿夸夸儿媳妇给老太缝的围裙漂亮,说笑之间,婆媳两人冰释前嫌,家庭纠纷灰飞烟灭,不知不觉“治”好了张老太的“心病”。

  镜头二

  “多亏法官挽救了我,要不然我现在成了杀人犯!”嵩湖乡农民曹某说起“巡回法律门诊”的法官,充满感激。

  事情要从上个月说起。曹某经人介绍与女青年吴某相识,在付给吴家礼金3万余元及价值近2万元的“五金”后,双方未进行婚姻登记便按农村风俗举行结婚仪式并开始同居。同居不到一个月,双方因性格不合而分手。女方以农村有“女嫌男,彩礼还;男嫌女,遮羞礼”的习俗而一口拒绝退彩礼。曹某气愤不过,遂邀人到吴家大闹,并扬言不退礼金就杀死女方。双方矛盾异常尖锐。“巡回法律门诊”的法官闻讯,敏锐地意识到,此事若不妥善处理,后果不堪设想。法官和基层干部邀集双方反复调解,曹某表示愿意稍作让步,吴某也同意返还部分彩礼。眼看调解有望,岂料吴家人以曹某邀人到其家闹过为由反复讨价还价,引起曹某暴怒。见曹某情绪失控地向吴某冲过去,法官一把抱住曹某,将其带至隔壁,严厉批评其丧失理智的行为,耐心进行法制教育。乡党委书记及乡长闻讯,也赶来帮着做双方的调解工作。经过5个多小时的调解,吴某当场返还曹某部分彩礼和首饰,双方好聚好散。

  维护权益护民生

  临川法院把涉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放在首要位置,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人身损害赔偿款、抚养费、赡养费等涉民生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结,执行案件分案到组、责任到人、领导督办,穷尽一切办法,有力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镜头一

  7月11日,作为152名民工代表的毛某从法官手中接过45万元工资,激动地说:“我代表民工兄弟谢谢你们!”

  毛某是广东某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某项目经理部经理,4年前带着152名民工在抚州承建某项目。项目完工后,发包方拖欠部分工程款,民工们也被拖欠工资148万元。毛某与发包方对簿公堂,经法院调解,双方约定年底付清工程款。上个月,急欲回家的民工们多次找毛某催要工资,情绪异常激动,矛盾一触即发,毛某万般无奈,只得向法院求助。一边是没钱回家情绪激动的民工,一边是经济困难无力还款的单位,一边是因未到期而不能强制执行的调解协议,如何妥善解决问题,让法官很有压力。最终他们决定找发包方作突破口,让其尽量筹钱支付部分工资,舒缓民工们激愤的情绪。一连三天,法官自带干粮等在发包方单位,多次对其负责人吴某“围追堵截”,见面后就“软磨硬泡”。吴某被法官为素不相识的民工尽职尽责所感动,终将45万工资送到法院。

  镜头二

  没有采取一项强制措施,法官仅通过十几个电话,农民工徐某就领到了被拖欠13年的工资。

  13年前,罗针镇村民王某承包外地某单位宿舍楼,聘请邻村村民徐某为其扎钢筋。工程结束后,经双方结算,王某欠徐某劳务工资2413元,徐某多次催讨未果。今年3月10日,徐某向法院起诉,法院支持了徐某诉请。判决生效后,王某拒不履行,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官在执行中了解到,被告在外地承包工程,要找其本人执行十分困难,且会增加当事人诉累。5月28日,法庭通过当地村干部找到被告家属,并与王某电话取得联系,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法官耐心疏导,先前有较大抵触情绪的王某思想上有所波动。法官趁热打铁,又通过王某家属做其思想工作。之后几天,经过11个电话来回,王某通过其家属将2413元执行款交给法官。拿到工资的徐某高兴得竖起大拇指夸道:“还是法官靠得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