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信息不透明加权力寻租 媒体点评工程腐败三重罪

2011年09月01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信息不透明、权力寻租导致的工程腐败日益严重。日前,河北省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公布部分近两年查处的典型案件,从中不难看出工程腐败的“三重罪”。

  插手

  【案例】:

  刘子兰曾经在中石油华北油田公司多个下属单位担任综合服务处处长。利用职务之便,刘子兰为建筑商承揽本单位工程和工程验收提供帮助,多次收受建筑商现金、购物卡、贵重礼品等,其160万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刘子兰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收储中心原主任关抗齐,违规以低于收储价格将丰润光华路6.04亩土地出让给开发商,并默许开发商无偿占用2500万元财政资金达一年零二个月,期间收受开发商贿赂10万元。关抗齐现已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主管土地收储中心工作的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王金成对此案负有领导责任,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

  张家口市环保局原副局长(正县级)张绪祥,利用其担任负责环评的职务之便,索取、非法收受开发商财物37.6万元,要求开发商按“最低优惠价”购买商铺2处、住宅2处,他为此少支付购房款132.9万元;另有235万元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张绪祥因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并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点评】:工程建设领域大面积“塌方”说明,在某些环节权利彻底失去了监督,必须让公权私用“见光死”。晒“公权力”考验勇气,工程建设从立项到验收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众多环节,公开透明是杜绝暗箱操作的唯一出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