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新型诈骗活动猖獗 市民需做好心理防范措施(图)

2011年09月01日 11:11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止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与其他国家相比,近几年诈骗活动在中国尤为猖獗。登录谷歌搜索引擎,只要输入“诈骗”二字,竟有7750多万个网页等你浏览。电信诈骗、网络诈骗、信用卡诈骗、合同诈骗、银行卡诈骗以及街头诈骗等,无不花样翻新,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尽管有些诈骗招数并不高明,但却有人纷纷中招,据媒体报道,广州某男子仅凭一条“我叫王伟,我的银行账号是×××,请速汇款”的短信,两个月便成功诈骗80万元。可见骗子轻易得逞,主要与人们自我防范意识不强密切相关。

  近日,记者特意采访了几位遇骗市民,以他们的切身经历诫勉大家,要避免上当受骗,就得多留心眼,多打几个电话,随时保持警惕,关键时要捂紧“钱袋子”。

  谁登录了我的QQ

  前几天,兰州市民刘先生的QQ上,突然弹出消息,显示同学发来新邮件。刘先生将文件包下载后,解压打开,发现除两个应用程序图标外,什么也没有。他想删除,却怎么都删不掉。随即,他的QQ被迫下线,并显示在异地登录,这才恍然大悟,原来QQ号码被人盗走了。刘先生心想:“盗就盗吧,反正没多大损失。”

  可刘先生压根没想到,吴阿姨因女儿的QQ号被盗,差点蒙受重大损失。60多岁的吴阿姨家住兰州市永昌北路,她女儿在菲律宾工作。一天中午,她发现女儿在QQ上留言,让妈妈快来上网,称自己有急事。

  女儿说她手机丢了,耳麦也坏了,正感冒休息!“妈妈,我们老板到西安旅游时出了车祸,急需动手术。可从国外汇款很慢,您先汇5万元过去,明天我就出门汇给您!”看着女儿视频上模糊的影像,吴阿姨心疼地说:“可现在家里没这么多钱啊!”

  女儿说:“救人要紧,赶紧找人筹点,下午5时前务必汇出,否则就麻烦了。”接着,女儿发来一串账号及用户名。吴阿姨说:“那你留个他们的电话,汇出我打电话确认!”她又发来一个手机号,说是老板儿子的,并再三督促下午5时前汇钱过去。

  借好了钱,吴阿姨火急火燎往银行赶,路上转念一想,5万元不是小数目,还是对老板儿子说一声吧。于是,她拨打那个手机。电话那头的男子,操闽南口音,她以为打错了,再拨,还是那个人,可吴阿姨曾听女儿说过,老板一家都是重庆人,几经询问,疑点重重,吴阿姨这才猛醒,莫非是个骗局。她急忙拨打女儿电话。谁知女儿说她全天都在上班,QQ号早就让人盗掉了……

  吴阿姨遇到的这起诈骗案,特别典型。狡猾的骗子,正是抓住人们不轻易打国际长途的软肋,才敢利用QQ进行诈骗。在和吴阿姨视频聊天时,骗子以她女儿的视频截图,或从空间抓的照片以假乱真,只露半边脸,且模糊不清。又谎称手机丢了,耳麦坏了,就是阻止吴阿姨听到女儿声音。倘若遇到此类诈骗,大家最好别怕麻烦,直接拨打国外电话进行核实,切莫仓促汇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