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举报电话牵出高校基建贿赂案

2011年09月01日 14:3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要举报高校领导干部受贿……”上海奉贤区检察院“12309”举报电话响起,一名中年男子实名举报:一所高校主管基建的领导干部有利用职权收取设备供应商贿赂的嫌疑。检察官通过这个线索,揭出了一张交织在行贿人、受贿人之间的网络,先后查获发生在高校领域的受贿窝案、串案8件11人,涉及上海市两所高校。

  举报电话是2009年7月6日上午打来的。反贪干警接到线索后迅速与举报人取得联系,查清了某大学基建处工程科5名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事实:他们在负责建造新校区工程的过程中共受贿37万余元。

  “受贿案拔出萝卜带出了泥。”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行贿人、上海一家厨房设备公司业务员张某还与其他高校基建部门负责人关系密切、交往异常,他在审讯过程中交代了曾向某高校后勤保障处处长蒋某行贿的事实。

  经调查,蒋某今年48岁。1984年大学毕业后因表现优异而留校工作。2002年起,他开始担任所在院系副院长、党委副书记。2006年1月,他又被组织看中,担任该校后勤保障处处长,升任正处级干部。蒋某职责之一,就是监管学校后勤服务中心、食堂、绿化、车队、医院门诊等。随着高校“大兴土木”,基建领域、后勤保障部门不断有大额资金流动,蒋某的生活也越来越“不平静”。

  在一次学校食堂改造需要购进大批厨房设备,为此进行招投标,参与招投标的商家自然都希望笼络蒋某。其中,和蒋某接触最多、走得最近的就是张某。2010年春节前一天下午,张某打电话给蒋某,约他到茶楼喝茶,趁机送给他一个纸袋。开车回家的路上,蒋某打开纸袋一看,里面装了两条香烟和5万元现金。他立即打电话给张某,对方轻描淡写地表示,这是公司老板的“心意”,感谢他这几年在生意上的照顾。

  案发后蒋某交代,他接受后勤设备供应商的贿赂远不止这一笔。在2007年至2010年期间,他还先后收受陆某、苏某、左某、韩某、乔某以各种名义送上的贿赂款11万元。其中,他一次性收受在学校搞维修的包工头陆某的现金5万元。陆某在2007年认识蒋某,此后两人一直有来往。2009年9月初,学校商业中心招商,陆某想经营学校超市,便以公司名义参与招投标,但他实力一般,就找到任评委的蒋某。在蒋某的帮忙下,陆某成功中标。两个月后,陆某将5万元钱放在茶叶里送给蒋某,蒋某发现后将钱退回。过了两个月,陆某约蒋某喝咖啡,随即把一个装着5万元现金的袋子扔在蒋某车上,这一次蒋某没有推辞。

  最终,蒋某被法院以受贿罪终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办案检察官十分感慨:要防止滑入职务犯罪深渊,必须建立强大的心理防线,千万不能跨出犯罪第一步,“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迅速堕落,直至案发”。据介绍,这些高校负责人初次收受贿赂时也战战兢兢、再三推辞,但只要接受一次受贿后,就会渐渐放大胆量,越收越多甚至开口索贿;而大多数行贿方都会把行贿视为拿到项目的有效手段,源源不断地行贿,同时又详细记录下每一笔行贿,留取对方“把柄”。(记者 栾吟之 通讯员 廉敬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