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北全面清理企业劳动关系“霸王条款”

2011年09月01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9月1日电(黄芳)河北省总工会1日透露,从即日起到明年4月,该省将对省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劳动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对其中涉嫌违反法律、程序和其他不合理的“霸王条款”依法废止,并以劳资双方平等协商的形式重新修订。

  据悉,此次行动将在全省行政区域内的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已建职工(代表)大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医院、学校及其他事业单位中展开,涵盖职工聘用、劳动合同、工时休假、考勤绩效、薪酬福利、培训发展、奖励、纪律行为、安全卫生等多方面劳动规章制度。

  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刘书为指出,通过工会日前进行的摸底调查,发现许多企业的劳动规章存在“硬伤”,如用人单位“独断”制定劳动规章,滥用经济处罚等明显违法法律规定行为。

  “还有一些劳动规章明显有失公平,对劳动者要求过苛刻,如有的单位甚至规定职工每天上厕所时间不能超过几次、每次不能超过几分钟。这些虽不违法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把职工放在了企业的对立面,对于企事业发展十分不利。”刘书为表示。

  据悉,为保障此次活动顺利推进,河北省内多部门将共同发力。其中,各基层工会组织将作为主推方,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逐条审查,并与企业进行沟通协商,提出废止、修改建议。同时,企业家协会与司法部门将联合介入,处理相关的劳动争议并提供法律援助。对“霸王条款”拒不改正的企业,人力资源和保障部门还将予以处罚。

  河北省总工会表示,此次行动后,该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还将与省司法厅联合组成检查组,对行动的落实情况进行核查。

  多位专家认为,发挥企业工会组织的力量,使职工的愿望和诉求通过合理合法的程序反映到企业管理层,或是破解此类难题的关键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